close

因為台灣跟法國是「駕照協定互惠國」的關係,所以可以持台灣的有效駕照直接換發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
重點是,需要在一年的期效內申辦完成!!   超過期限的話就不能換發囉~~  

(可點選照片,可以連結到相簿,放大圖片看個清楚)
在台灣「 中華民國交通部公路總局」的官網有上述照片的詳細說明,請參連結 主要國家駕照互惠情形
而法國Préfecture的官網說明在此連結 Échanger un permis de conduire non européen


打算在法國長居的人,一定要好好把握這權利!! 
即使在台灣沒有駕照的人,我真的建議也要在來法國前去考到一張,再來法國直接換駕照就好
因為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並不好考,又貴到不行 
台灣的汽車駕訓班費用約NT$1萬上下,我要考那時就就覺得貴了
但法國的學費更誇張!! 
在法國我看到的駕訓20hr課程約1200歐(約NT$4萬),各城市各駕訓班的價格會有不同
若20hr後學校評估你技術不足則還得需加時數,當然費用就往上加啦~
語言也是個難關,要是完全不會法文的話還得從語言開始學起,然後再唸交通相關的法文規章,這得花多久的時間呀?!
要是法文筆試順利通過了,還有路考等著呢~  
不像台灣有些駕訓班原地考照,可以直接在訓練場裡面考較簡單,在法國則是得直接上一般道路來路考
若路考沒過,很抱歉!!   必須再付一次課程的錢重學  所以又至少得花一次NT$4萬元
我有個法國朋友考了兩三次才考過,就能想像對於非母語人士的我們一定更困難了

所以,當然是用換的輕鬆簡單多啦!! 
像我雖然目前並沒有開車的需要,但我也建議一定換!!
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哪天會用得到,說不定哪天得開車接送小孩? 或是搬家到鄉下,進出都得靠車代步? 或是找到的工作在別的城鎮,得開車通勤? 
 
(突然覺得我好像很嘮叨的阿母


 <<換發駕照的資格限制>>

 持有法國的Visa de Long Séjour(長期簽証)、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証)
例如:配偶簽、D-Type長期簽証、 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証) ...等
學生簽不行哊~~  因為學生被認定只是短暫在法國就學而已,所以不符合長居的資格
不過只要從學生簽轉成上述簽証的話就可以

 持有台灣的有效汽車駕照
 台灣駕照的取得日,必須在取得OFII的Vignette居留貼紙之前,或取得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証)之前
 有Préfecture好像甚至會要求,台灣駕照取得日必須在入境法國日的前6個月之上
若被要求的話,則可出示護照上的入境章

 
可更換的期限:一年內
「起算日」後開始一年
而這一年究竟怎麼算? 真的讓很多人很困擾,也有人因為搞錯算法而錯失了換照機會
因為每個人入境法國的簽証不同,起算日則有所不同,分為兩種
 
護照Vignette居留貼紙上的起算日
有Visa de long séjour(長期簽証)的人,例如:配偶簽、六個月以上D-Type長期簽証...
入境後三個月內需寄OFII表格到OFII,之後OFII就會安排面試體檢,完成後會在護照上貼上Vignette居留貼紙,就看此貼紙上的日期
 
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証)上的起算日
若跟我一樣,用六個月以下D-Type長期簽証到法國結婚,然後直接向Préfecture申請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証),則看此居留証上的日期

若聽不懂我上面在講什麼的話,建議看下方這幾篇分享 
❤法國長期簽証 France Long-Stay Visa(D type)❤ 上--申請簽証

❤OFII(法國移民與融合局)報到所需資料、體檢流程、結束時將收到的文件&課程通知❤

​​​​​❤向法國Préfecture申請第一年居留>>領証不到5個月,印花稅的購買方法、領取的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範本❤

 

 


 <<負責的法國行政單位>>

請向自己居住地的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  辦理
不知道自己Préfecture在哪的話?
可點選這個網站 ”
各區Préfecture查詢“ ,然後在地圖上點選自己居住的地區,則可連結到各個Préfecture的官網

我是向Indre-et-Loire(安德爾-羅亞爾 省)Préfecture申請
由於法國各城市的要求可能會大同小異,所以在參考的我分享後,還是得向你居住地的收文單位確認哊~


對了!!
若不幸遇到很蠢的Préfecture辦事人員唬你台灣的駕照不能換的話  (例如:被當作是China的話)
這時不要覺得委屈難過想哭,而是要憐憫他們怎麼可以只長大不長腦子 
記得給他們看台灣跟法國是「駕照互惠國」的資料,好好教育他們!!

 


 <<非歐洲人士,所需文件>>

這張是我在我Préfecture拿到的資料,各地方的要求可能會大同小異
換發所需要的文件為螢光筆圈起的起方,下面我會一一說明各文件是什麼
這是針對「歐洲以外的國家」的人士,都是要交這些文件

(可點選照片,可以連結到相簿,放大圖片看個清楚 )


 填寫Cerfa n°14879*01表格

(可點選照片,可以連結到相簿,放大圖片看個清楚 )
此表格可到Préfecture免費拿取
也可以上網列印,點選 Demande de permis de conduire par échange ,記得必須彩色列印
然後在此表格填入個人資訊
 

 填寫06 Cerfa n°14948*01表格 

(可點選照片,可以連結到相簿,放大圖片看個清楚 )
此表格可到Préfecture免費拿取
也可以上網列印,點選 Demande de permis de conduire - Format de l'Union européenne ,記得必須彩色列印
然後在此表格填入個人資訊

 有效的台灣汽車駕照正本,及正反面的彩色影本
 關於台灣汽車駕照的有效日期
雖然台灣駕照從2013年/7月/1日起,就不用像之前每隔幾年就需要換發
所以我台灣汽車駕照上面的有效日期早已過期,雖然在台灣是合法可以使用,但我怕到法國會以為我的駕照是無效的,那我就冏了
為了避免爭議,我還是將我的台灣汽車駕照更新了,
台灣「 中華民國交通部公路總局」也是建議這麼做
*補充:真的有人因為台灣駕照上的有效日期已過,而被拒絕申請
*2017/Nov補充:2017/7月/1日實施「高齡駕駛人」政策,因為駕照期限只發到75歲,之後得測驗合格後才能換發新証,每三年一次
 在台灣,台灣駕照的更新方式:
*應備證件:
1. 國民身分證、軍人身分證、其他有效之汽(機)車駕駛執照(正、影本均可)或僑民居留證明正本。
2. 原領之汽(機)車駕駛執照。
3. 本人最近6個月內拍攝之1吋光面素色背景脫帽五官清晰正面半 身黑白或彩色照片2張,並不得使用合成照片。
*費用:NT$200元

*地點:監理所,當下辦理,當下可領取
*駕照上有效日期那欄的標示則改為--------
 在法國,向Préfecture提交申請資料時,台灣汽車駕照的正本會被收走哊~
 對了,我的駕照是自排,也可以申請哊~ 雖然法國大多都是手排車啦~
(我目前處於換了法國駕照,但家裡沒有自排車的處境 XD)

 台灣駕照的法文翻譯
取得法文翻譯有兩種方式,請記得確定收文單位究竟接受哪種,免得白花錢又浪費了時間
1. 駐法國台北代表處」的法文版的証明
2.
法院宣誓翻譯師(traducteur assermenté)」的法文翻譯 

   我這次則是委託法院宣誓翻譯師」出法文翻譯
每個翻譯師的費用不同,我找到的翻譯師收費一份30歐,需2~3天的時間
   在這之前,我的法文文件都是跟
駐法國台北代表處」申請,因為費用較便宜,且我的收文單位都接受,但為何這次會換跟法院宣誓翻譯師」申請呢?!
完全是因為在2016年年初,
駐法國台北代表處」強制要求,需要先向在台灣完成完整的驗証程序 (
 地方法院/民間公証人的認證+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驗証 )後,才受理
當時引起在法國台灣人的一片哀鴻遍野呀~  包含我也中槍
因為我在這之前2015年/6月就申請了我的中文文件,當時並沒辦理台灣的驗証,而也沒辦法為此而回台灣一趟 

所以我這次才會找法院宣誓翻譯師」
翻了我的沒驗証過的中文版,而這法文翻譯也被我的
Préfecture受理了 
 不過之後要來法國的人,保險起見,我會建議中文文件還是乖乖地在台灣完成完整的驗証程序吧!!
因為在駐法國台北代表處」的官網上提到,即使要給法院宣誓翻譯師」翻譯,中文文件還是得 地方法院/民間公証人的認證+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驗証
請參駐法國台北代表處」的官網 中文文件(如中文出生証明)之驗証及出具法文証明   或  法國宣誓翻譯師
而且我也問過法院宣誓翻譯師」中文版給他們翻之前究竟需不需要驗証,得到的答案是得看收文單位的要求
所以還是乖點唄~ 免得被拒收

 

中華民國汽車駕駛照審查證明書
Verification Certificate of Driver's License Republic of China
俗稱:無肇事駕駛證明


之前最讓我最困擾的就是這張文件,因為這文件的名字太多啦~~ (苦笑)
我之前爬文時大家寫到的名字有點不同,所以讓我有點混亂到底是要準備什麼文件啦~@@"  
之後才發現其實都是指這一份 XD
所以我這篇就把名稱全部都列出來,再加照片!!   讓你們看得清楚些 
 在台灣,申請方式:
*應備證件:國民身分證、原領駕駛執照
*費用:無肇事紀錄證明NT$100元
*申請無肇事明須填寫「汽﹙機﹚車駕駛人審驗暨各項異動登記書」
*地點:監理所,當下辦理,當下可領取
 我在台灣監理所申請的為中英文版
而我的Préfecture收有英文的,所以我並沒有翻成法文,就直接給了這份  (呵~省一筆,開心)
不過也有的Préfectur只接受法文翻譯版,所以記得先問清楚哊 ~
 至於此文件的期限,只有法文文件上只寫需要récent(最近的),並沒有明確要求文件需要幾個月內
 我的這個中英版的申請日期為2015年6月,在法國申請實際換發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為2016年3月,中間相隔了9個月,並沒有被拒收

 

2張証件照片
 我繳在台灣相館沖洗的二吋証件照

 

三個月內的住址証明,正本及影本
 提供水、EDF電、瓦斯、電話...之類的帳單,上面需有2個人的名字
     代表必須用雙方名義共同租屋/買租,再利用寄來家裡的帳單,証明兩個人是共同居住在一起的
 若無上述帳單,則請屋主寫"Attestation D'hébergement"聲明書,
文中需有屋主姓名、詳細地址、自己的全名、生日....等資訊,然後再附上屋主身分證正反面影本,和三個月內EDF電費單
,來証明自
己居住在此住址 
   更多資訊請參下方文章

❤我法國申請結婚>>公証的過程,在一個月內完成!! (包含:結婚所需文件說明、文件如何申請及驗証、夫妻財產制說明、結婚申請日程、公証流程)❤

 

ID証件的正本及影本
 我帶了台灣護照的正本及影本

 

 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証) 或 OFII的Vignette居留貼紙 的正本及影本
 我在上方 <<換發駕照的資格限制>> 的地方就已經說明了為何要求這文件
 我帶了當時持有的第一年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証)的正本,並繳了影本

 

駕照發行國的六個月地址証明(非必要)
 這我不需要提交
因為我的國籍為台灣,而駕照的發行國也是台灣,所以不需要提交
 若國籍與駕照發行國不相同時,則需提交在駕照發行國居住六個月的地址訂明一

 

 李台妹的備註:
 有些Préfecture會要求回郵信封,以便之後寄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給你,但我的沒要求,因為是親自去領取
 有些Préfecture會要求全部的影本都要彩色列印
 我的Préfecture換發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為免費,但有些Préfecture會收費

 

 

 <<我實際換發的時間點>>

先說明下面的日期我沒有寫錯 
我的確是在2016年的上半年換照的,畢竟得在一年的期限內申請
真不好意思拖了快一年才完成分享文 ,當中還不少人問過我這篇哪時才好  (羞XD)
為了回報大家的期待,所以這篇我寫的超認真的啦~ 啾咪!!    (轉身逃跑)

 
2016/3/25:取得駕照法文翻譯
我這次則是委託法院宣誓翻譯師(traducteur assermenté)」出法文翻譯
每個翻譯師的費用不同,我找到的翻譯師收費一份30歐,需2~3天的時間


 2016/03/29:到Préfecture申請換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
我是持拿到的第一年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証)期限2015/08/29~2016/08/28,所以得在這一年內申請換發
我這的Préfecture不需要事先預約,可以直接到現場抽號碼牌等候,不過跟之前辦居留的地方的建築物不同棟
上述所需資料都備齊的話就直接當下辦理,免費申請
提交申請資料後,台灣駕照的正本會被收走,不會再還回來哊~
結束後,並沒有收到任何收據,也沒有臨時駕照
行政人員表示,完成後會用手機簡訊通知領件

不過,有些地方的Préfecture可能情況不同,例如
 即使換駕照,也需事前取得預約
 可能不是免費
 可能會被要求提交回郵信封,以便之後寄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給你
 可能遞件後會馬上收到臨時駕照


 
2016/04/19:通知領駕照
收到手機簡訊,表示我的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已完成,可以前往領件


 
2016/05/11:領到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
帶著自己的ID証件,到之前申辦的Préfecture櫃台領件,就可以領到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囉~
記得拿到任何証件都要再次確認上方登記個人資料的正確性呀!! 
其實之前尼可曾拿我的証件嘗試去Préfecture代領,是因為沒有我手寫的委託書,所以害他白跑一趟,真是拍謝 

 

 

 <<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的式樣>>

哇啦~~
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,就是這張可愛的粉紅小卡啦~
大小跟信用上一樣,擕帶方便,很容易放入皮夾內  (喂~ 怎麼變購物台了?!
之前的法國駕照是約B5小大的一張紙,感覺就很不好帶,我喜歡改版後這個新卡

相信我!! 你看到這張卡片一定也會覺得它可愛的很 
 畢竟它幫你省了至少NT$4萬元的法國駕訓班費用吔~~ 
 而且在EEA(European Economic Area)各國境內又可以使用
 甚至若之後定居在其他EEA國家,也可以直接換發當地國家的駕照吔~
是不是超嗨的啦~ 


 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 正面

如下方照片,正面有著個人的資訊
要注意的只有,在駕照過期之前記得要去換發
好險期限有15年之久,不用常跑Préfecture,呵呵~

 

 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 背面

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比較有意思的其實是背面
這邊列出來的是,持卡人 (就速偶本倫) 能夠駕駛的車型明細

 
9. 車型代碼:
下方照片已有明利有各代碼指的車型各是什麼
更多資訊可參Wikipedia,網址 European Driving Licence
李台妹的小補充:
 下方照片的A其實是AM
 A2: max.35kW, 

 A:A1/A2中沒提到的機車

 用台灣的汽車駕照能換到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的什麼車型呢? 
Préfecture行政人員給我的回覆是

*若台灣駕照於2007年前取得,得可換到AM, A1, B1, B車型的駕駛資格
*若於2007後取得,得可換到AM, B1, B車型的駕駛資格 (少了A1)

拿我來說,我的台灣汽車駕照是在2005取得的,所以就換到了AM, A1, B1, B車型
也問過了幾個換到駕照的人,果真都驗証了Préfecture行政人員的說法
有沒有A1對我來說超重要的,因為我有機車魂呀~~ 有A1才能騎125cc,所以我很開心能換到A1 


 提交台灣125cc機車駕照的資料,是否就能換到A1呢?
這個嘛~~ 我這Préfecture行政人員無法回答我這問題
不過有網友跟我分享,她的Préfecture不收台灣機車駕照的資料,所以無法用台灣125機車駕照換到法國A1

 持B(汽車)車型的駕照,能不能直接騎機車呢?
2011年後,B型持照人還是得上機車駕訓班,才能騎50~125cc機車
請參網站 
Peut-on conduire un scooter ou une moto avec le permis B ?

(出自Wikipedia,可點選照片,可以連結到相簿,放大圖片看個清楚 )

 10. 原駕照發証日:
我卡背面A1, B1, B車型的發証日期,就是我取得台灣駕照的日期
至於AM的日期,我就不知道為何會這樣寫了 XD

 11. 原駕照期限日:

好險我的台灣駕照有特地換新改成無限期的,不然不知道會不會有一些麻煩


 12. 備註:
標示的78這代碼是有意思的,代表我的駕照是只能開“自排車”
其他代碼有:
*01, 視力有問題,嚴重散光、色盲...
*02, 聽障
*10, 因身體殘障需靠自動變速箱
更多代碼說明,請參網站 
Quelles sont les principales mentions additionnelles figurant sur le permis ?



本以以為這篇會很快就寫完了
沒想到自己嘮叨的個性,讓我一直東補充西說明,所以又整整寫了三天寫到眼花
而且後天是我來法國後第一次要台灣了~  行李都沒整理,卻急著把這篇趕完 
希望對大家會有幫祝囉~ ​​

 

 

最後最後,還是要再提醒大家!!! 
在法國每一個地區的行政單位做法&要求文件可能不盡相同
而且即使在同一個行政單位,但不同的辦事人員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要求
所以,記得還是要跟自己所在的行政單位再次確認哊~~ 

 

 

這段期間下來,發現大家的提問大同小異,所以整理了這篇Q&A,先看看再發問哊~ 謝啦~

❤關於法國簽証/居留的各種Q&A,或許能解開你的疑惑❤

 

 



 <<相關文章>>

❤台灣取得法國長期簽証>>法國結婚>>法國取得居留,依時間先後的各項申請流程❤ 原本超繁雜的過程,變的一目了然
 

❤在法國重要資料別隨便郵寄,寄駕照正本給「駐法國台北代表處」的慘痛經驗❤

 

❤向法國CPAM(社會健保局)免費申請Assurance Maladie(健保),以便領取Carte Vitale(健保卡/綠卡)來獲得醫療補助❤

 

❤️2016年移民法變更後,向法國Préfecture換發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,續第三年居留❤️


❤OFII(法國移民與融合局)報到所需資料、體檢流程、結束時將收到的文件&課程通知❤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