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大家分享不少如何申請法國長簽、法國結婚公証、法國居留.....等這類的文章
很真實地記錄下來我在法國的每一個階段
只是希望能提供給一同來法國居住的你們一些參考,若真的能幫助到你們我會很開心滴~

這段期間,我很開心有人願意跟我分享他們的狀況,真的是個很好的交流
而我也很樂意回答你們的疑問,因為我覺得隻身在異地就夠苦了~  若能互相幫助不是很好嗎?!

在回答了不少問題後,發現大家的提問大同小異
所以讓我決定整理這篇Q&A,並會持續更新
當中,有些提問,並不在我之前文章範圍,所以剛好可以利用這篇分享更多不同的狀況給大家 
但有些提問,則是在之前的文章內已寫得很清楚了...  很明顯提問前就是沒看文章嘛~  ~>哭<~   (+在心裡翻白眼)
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先看文章再發問囉~~  

還有,我的文章都是我個人實際經驗,加上查到的法規
然而雖然法規在前,但各個地方政府的作法不一定相同,更奇怪的是有時每一個辦事人員的處理方式也會不同
所以我才會一再強調,「參考」我的文章後,還是要跟你們的收件單位再次確認哊~~
所以啦~~ 別再跟我反應.........  下方這些狀況
我文章寫的跟誰誰誰的情況不同 >>> 呀我不早就說了,這是我「個人」的經驗,我也沒有強迫你看呀~ 
我為何說申請十年簽証要法文A2証書,明明誰誰誰沒有証書也是拿到簽証了 
第一次等居留証時,那誰誰誰還不是拿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出入境法國也沒有問題呀
>>>>很多這類問題都一樣,對我來說法規就是法規,我不想冒險去闖關,但若你想賭賭自己的好運,沒有人可以阻擋你的 

嘮叨到此
謝謝,啾咪  (用裝可愛做結尾 XD)

 

 Q1:Acte de Naissance(出生証明)、Certificat de Célibat(單身証明)、Certificat de Coutume(習俗証明)、Justificatif de Domicile(居住/地址証明)??
這些是什麼文件?? 該怎麼申請呢??
   
李台妹:(翻白眼中)
麻煩請參下方文章,我覺得已寫得蠻清楚囉~~

❤我法國申請結婚>>公証的過程,在一個月內完成!! (包含:結婚所需文件說明、文件如何申請及驗証、夫妻財產制說明、結婚申請日程、公証流程)❤

 

 Q2:在法國,如何取得原文文件的法文版??
李台妹:(又翻了白眼)
麻煩請參考下方文章,已詳細說明

❤我法國申請結婚>>公証的過程,在一個月內完成!! (包含:結婚所需文件說明、文件如何申請及驗証、夫妻財產制說明、結婚申請日程、公証流程)❤
 

❤用台灣(自排/手排)汽車駕照,直接換發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的方法,及法國駕照背面各代碼的說明❤


再簡單地說一次,取得方式有兩種
1. 駐法國台北代表處」的法文版的証明
       較便宜,但最好先向收文單位確認是否可接受,免得白花了錢
2. 
法院宣誓翻譯師(traducteur assermenté)」的法文翻譯 
      可向自己的
Préfecture要這地區翻譯師的名單,免得在寄送過程中把原文中文文件弄丟了
 

 

 Q3:「法文翻譯」與「Légalisation驗証」有何不同??
李台妹:(白眼已翻到頭頂)
麻煩請參下方文章

❤我法國申請結婚>>公証的過程,在一個月內完成!! (包含:結婚所需文件說明、文件如何申請及驗証、夫妻財產制說明、結婚申請日程、公証流程)❤

說最後一次哊~~
*法文翻譯:把文件上的文字逐一翻譯成法文
Légalisation驗証:透過政府機關對文件的驗証,証明文件是合法有效的,產生跨國公信力,讓收文國家接受而採用



 

 Q4:「法國在台協會」跟「駐法國台北代表處」有何不同??
李台妹:這兩個機構一定都會接觸到,字面上應該就可以看得出來差異,但還是有人搞不情楚,所以來說明一下

*「法國在台協會(Bureau Français de Taipei)」
法國設在台灣的辦事處,協助居住在台灣的法國人、核發法國各種簽証......等,促進法台間的交流
例如:要來法國長居前,台灣人得先在跟此單位申請長簽、配偶簽、打工度假簽...
官網:
https://www.france-taipei.org/-%E4%B8%AD%E6%96%87-

*「駐法國台北代表處(Bureau de Représentation de Taipei en France)」
反之,此單位是台灣設在法國的辦事處,協助居住在法國的台灣人、核發台灣各種簽証......等,促進台法間的交流
例如:來到法國後,可向此單位申請中文文件的法文証明或驗証
官網:
http://www.roc-taiwan.org/fr/

 

 

 Q5:能不能用申根簽/免簽,到法國結婚直接換居留証??
李台妹:若雖然我已經在幾篇文章都有寫到「規定不行」,但還是不少人問我這個問題
由於「駐法國台北代表處」的網站上面有很明確規定 ”不能“ 持免簽到法國結婚
即使免簽結了婚拿到証書後,還是得飛回台灣跟「法國在台協會」辦理配偶簽,才能再到法國辦理居留

附了規定不行外,還有申根簽的三個月內要辦完結婚有點風險,除非事先預了市府公証及相關文件都準備齊全
更多說明請參下方文章

❤法國長期簽証 France Long-Stay Visa(D type)❤ 上--申請簽証


不過,也不是完全不行的不行
也是有人拿申根簽,在法國公証後直接辦理居留成功啦~ 只是得多付340歐的罰款
但是不是全法國的都接受這樣的規定外狀況?  我就不敢肯定囉~
更多說明請參下方文章

❤向法國Préfecture申請第一年居留>>領証不到5個月,印花稅的購買方法、領取的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一年居留証)範本❤


 

 Q6:要在法國公証,還是在台灣公証好呢??
李台妹:若能選擇,我非常建議先在台灣公証,然後換配偶簽來法國
因為我覺得在台灣公証省錢又省時,有以下這幾個優點
1. 快速,又親切
在台灣申請個文件,大概一天~一個禮拜就可以拿到,大大縮短了許多時間
但在法國可能就得等一個禮拜~三個月才可能完成,真的是很浪費時間,若又有簽証快過期的壓力的話,相信我你會焦慮到不行
2. 可直接向「法國在台協會」申請配偶簽來法國,這張好處多多哊~~  
一來,配偶簽免費,少花一筆長期簽証的簽証費 (我2015年申請長簽時付了99歐)
二來,配偶簽有工作權,入境法國可以馬上找工作,而長期簽証是禁止工作滴
三來,OFII(移民署)報到手續較快,較快得到相關課程及幫助

至於申請配偶簽需要什麼文件,請參以下連結

「法國在台協會」>赴法簽証 >你的配偶是法國籍人士

❤法國長期簽証 France Long-Stay Visa(D type)❤ 上--申請簽証




 Q7:還沒接到通知可以去領新居留証,但手中原有的居留証就快過期了,該怎麼辦??
李台妹:必須在原居留証過期前再跑一趟Préfecture
不需預約,直接
帶一張ID照片去申請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可能會給3~6個月效期
要是這張「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」又快過期,但新居留還是沒下來的話,那就一樣得再去申請「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」


 

 Q8:哪個時間點才算居留過期,而被罰錢呢??
李台妹:若手中簽証/居留証已經過期了,卻還沒有去申請換發的話,會被罰款180歐
這時間完全是由Préfecture判斷,可說是因地方而異
為了保險起見,換發居留的
遞件日一定要在居留証過期前

雖然有城市可以居留証過期前取得預約就好,即使預約的遞件日晚於居留証過期日也沒有關係
但我有朋友就是這麼做,卻被罰款了....

所以建議還是提早處理,別跟180歐過不去呀~~



 Q9:在A城市申請了居留証,但卻在之後搬家到B城市,該怎麼辦??
李台妹:由於兩城市的Préfecture已不同,所以得趕快跑一趟新城市的Préfecture告知已更換地址
這樣當新居留証好的時候,才能直接在新的城市領取
若太慢、或沒有去新城市Préfecture更換地址的話,那就只能回到舊城市領取新居留証




 Q10:有了法國居留後,自己出入境法國需帶什麼証件??
李台妹:除了護照外,請記得帶Titre de Séjour(一年居留証)
Titre de Séjour(一年居留証)已過期,則請加帶效期內的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

註:請注意!!
如果是第一次申請居留証,目前持的是第一次的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,而且原本的長期簽証已過期的話
那建議在新居留証取得之前,不要出境法國哊~~  這是之前Préfecture人員給我的回答
更多說明我在下方這篇文章已分享過
❤法國Préfecture介紹、各區Préfecture查詢、法國居留申請所需文件、領到的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範本❤



 Q11:法籍小孩,出入境法國需帶什麼証件??
李台妹:
若有法籍小孩的,建議準備以下文件,以免海關抽查
因為海關會怕你帶著法籍小孩逃跑,所以可能會要求這些文件,才不會卡在海關出不去哊~
1. 小孩的出生証明
2. Livret de Famillet(家庭紀錄本)
 
上述1.2都是用來証明你就是小孩的媽媽,因為小孩的護照姓跟我們的不同,無冠夫姓的話
3. 法籍配偶的同意書
若法籍配偶為爸爸的話,內容就寫:
爸爸(名字)同意媽媽(名字),在哪天(日期)帶著我們的小孩(名字)去哪裡(地點)
再加上法籍爸爸的簽名
4. 法籍配偶的護照

 

 

 

就先Q&A到這裡囉~~
有新的提問的話會陸續增加上來滴 

 

 

最後最後,還是要一再地提醒大家!!! 
在法國每一個地區的行政單位做法&要求文件可能不盡相同
而且即使在同一個行政單位,但不同的辦事人員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要求
所以,記得還是要跟自己所在的行政單位再次確認哊~~ 

 

 

 


 

 <<相關文章>>

❤台灣取得法國長期簽証>>法國公証>>取得Prefecture法國居留 & OFII體檢課程,依時間先後的各項申請流程❤ 原本超繁雜的過程,變的一目了然

❤法國OFII介紹、抵法國後,寄OFII表格及所需文件、如何查詢所在地的對應OFII❤
 

❤法國Préfecture介紹、各區Préfecture查詢、法國居留申請所需文件、領到的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範本❤
 

❤向法國Préfecture申請第一年居留>>領証不到5個月,印花稅的購買方法、領取的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範本❤


❤2016年移民法變更後,向法國Préfecture換發Titre/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,我續第三年居留❤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