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現在台灣國人都可以申根簽(免簽)進入歐洲90天了,所以短期旅遊已經不需要辦簽証了

不過因為...我打算前往法國與男友一起生活,並且有打算在法國結婚後長居 
由於「駐法國台北代表處」的網站上面有很明確規定 ”不能“ 持免簽到法國結婚
即使免簽結了婚拿到証書後,還是得飛回台灣跟「法國在台協會」辦理配偶簽,才能再到法國辦理居留
而且還不知道免簽的三個月內,有沒有辦法排到結婚公証呢~~
畢竟在法國公証得向跟市府先預約時間,不像台灣隨時到戶政隨時可結哊~~
 

我自己是覺得這樣法國<-->台灣來來回回很麻煩,所以才決定申請長簽
持長簽的話,在法國結婚後就可以”直接“ 留在法國辦理居留手續,不用再回台灣~~
  (不然懶的辦簽証的我,原本想說直接衝了 XD   雖然還是有聽說有人持免簽到法國結婚直接換居留成功,但我不想冒險

 

查了“法國在台協會" (Bureau Français de Taipei,簡稱BFT)的網站
若預計停留超過90天的話有以下幾種情況

因為不確定我究竟符合哪種,寫信詢問 BFT 後,他們回覆我應依“ 你將探訪朋友或家人”中的 其他情況“準備文件提出簽証申請 

所以就開始著手囉~  (懶......)

 

雖然網站已列出明細,但要著手時還是摸不著頭緒,在網路上的爬文有些又已久遠使得參考價值變低,而且有時資訊又很混亂, 常讓我似懂非懂,所以才會決定寫個BLOG分享給大家,希望能提供幫助(遠目),好啦~ 下面開始進入正題 XD

 

*長期簽証 效期

3個月~12個月, BFT 會依我們準備的文件來決定要發行多久的簽証

有網友跟我反應申請時得至少在台灣待了三個月以上,提供給大家參考
那網友剛結束加拿大打工渡假,回台灣想申請法國長簽,被FiT拒絕,得等到返台三個月後才能申請

 

STEP 1: 準備文件 (需提供”英文“或”法文“版本)

1. 長期簽証表格LONG-STAY VISA APPLICATION FORM,並親筆簽名

BFT :表格可在網站下載

>>我:提交英文版。

 

2. OFII 表格1份,表格上半部須完整填寫。

BFT :表格可在網站下載

>>我:提交英文版。雖然說網站上有英文&法文版,但要我們要填寫的表格上半部竟然都是法文@@,只要後面兩頁才有英法文之分,由於我看不懂法文所以就丟給男友填了 XD  
不過申請當天, BFT 人員說簽証超過六個月才需要繳交這文件。 
(我只有180天保險的話,應該就只能發給我180天簽証  >"<  所以說我不用繳 )

 

3. 一張證件照,黏貼於簽證申請表格上。

>>我:照片的要求基本上就跟我們的証件照差不多。

 

4. 普通護照或被認可的旅行證件,

有效期長於所申請簽證效期至少3個月以上,内含至少2個空白頁﹝附上簽名頁之影本﹞

 

5. 若您為臺灣國籍:身份證。

 

6. 生活無虞證明:

至少符合法國2014年最低生活所需每月1445,38歐元的標準。

BFT 回覆:只有在我名下的帳戶都可,不限定為台灣帳戶,不限定幣別,可加總計算。若欲申請6個月簽証,則需準備EUR1445,38*6個月=EUR8,672,28的財力証明。

>>我:提交英文版。申請財力証明時,郵局可當下拿到,但有些銀行則需幾個工作天,並且收費也不同,需預留申辦時間哊~~  而財力証明上也可顯示 "原幣別+以當下匯率換算成歐元",方便計算。 我是提供了不同帳戶,以及台幣+外幣才湊到財力要求 (窮呀~)

 

7. 居住法國期間醫療費用給付證明:保險證明。

BFT 回覆:醫療幾付總額達3萬歐元,死亡給付不計算

>>我:提交英文版。我只買到180天的歐洲旅平險(台灣的新光),約NT$5~6千元。但遞申請時,人員表示若我只有180天保險的話,應該就只能發給我180天簽証  >"<   目前台灣的旅平險似乎最多僅能買到180天;詢問其他一樣申請此簽証的人,有人是直接買法國當地的保險可達一年,所以有如你想待久點的話,記得要買足保險哊~

BFT  網頁上 保險公司參考名單連結 http://www.france-taipei.org/New-requirement-about-travel-medical-insurance

 

8.  無犯罪記錄證明。

>>我:提交英文版。「警察刑事紀錄証明書」,又稱「良民証」
如何申請請參考下方文章

❤Casier Judiciaire 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(良民証)的申請方法❤

 

9. 住宿證明:

法國房產所有權狀、租房合約、親友提供住宿邀請證明等。

若您居住於私人住所,請附上接待者親筆簽名之邀請信函、其個人身份證明﹝身份證、

護照、法國居留證﹞影本,以及所有相關的住宿資訊﹝租房合約影本、房間數等﹞,

以確認您的居住條件合宜。

>>我:提交法文版。準備了男友&他家人的邀請函且簽名、護照、住家的照片、瓦斯帳單証明確實住在此處。

 

10. 赴法居留的計劃或動機説明信。

BFT 回覆:為了解申請人,請照實提出。

>>我:提交英文+法文版。我就直接寫要過去法國找男友,並有結婚的計畫~     原本我男友寫了一些漂亮話,像是我要去法國學習來幫助我工作更進一步之類的,但在網路上爬文後看到有些姐妹也是直接寫過去找男友的,所以最後決定照實寫    (其實我是怕寫漂亮話後,自己沒辦法圓謊 XD)

 

11. 個人在國内社會經濟狀況的證明:

休假證明、退休證明、職業活動相關證明、學習計畫、研究計畫等等。

>>我:提交英文+法文版。我寫了目前的工作狀況,若申請到簽証後則將辭職,並實際簽名

 

12. 宣誓書:保證在法期間不從事任何工作。

BFT 回覆:沒有特定表格。

>>我:提交英文+法文版。就很簡單地寫了“保證在法期間不從事任何工作" ,並實際簽名,半單A4都不到  XD

 

 

*STEP 2: 預約申請簽証時間

需網路上預約 "Booking An Appoitment“ 遞交申請文件的時間,大致上是每週一、三、五的上午才有收受辦理,確切可預約的時間請直接在網路上點選尚可預約的時間,記得預約單必須列印下來。

 

 

*STEP 3: 遞交申請文件

1. 法國在台協會:台北市敦化北路205號10樓

2. 需帶Step1&2文件的正本及影本。正本會歸還我們(除護照外),影本會被收走。 當場會被問到文件上的相關問題,就照自己的狀況回答就好。

3. 簽証費用EUR99,需依當場支付NT$,匯率參 ”簽証費用 。收據為日後領証憑據。

4. 審件期間約2~3週。 (我相信此為"官方"說法,因為我的例子早就超過這時間了 ~><~  )

5. 注意:”護照“的正本也會被收走哦!!!!    得避開在審件期間請避開會使用到護照的可能性。

    (像我在審件期間可能會卡到國外出差@@,雖然若在出差前此簽証還沒有下來的話,我可以先申請拿回我護照等到回國後再繳回,但這對住南部的我來說實在是太~麻~煩~了!! 大家可別像我一樣才是呀~

 

  • 註:
  • 1. 相關規定會依時間修改,要記得再上”法國在台協會“網站確認哦~
  • 2. 在準備這些文件的過程中,若有遇到不了解且網路上求無解的地方,我都會寫信詢問 BFT ,而他們也都很親切的快速解答,真的讓人很感謝呀~  上方的“ BFT 回覆” 就是詢問他們後得到的解答。

 

 

 

這段期間下來,發現大家的提問大同小異,所以整理了這篇Q&A,先看看再發問哊~ 

❤關於法國簽証/居留的各種Q&A,或許能解開你的疑惑❤

 

 

 

 <<相關文章>>

* ❤法國長期簽証 France Long-Stay Visa(D type)❤ 下--領簽証

* ❤台灣取得法國長期簽証>>法國結婚>>法國取得居留,依時間先後的各項申請流程❤ 原本超繁雜的過程,變的一目了然

* ❤OFII(法國移民與融合局)報到所需資料、體檢流程、當天結束時收到的文件&課程通知❤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