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至從2015年/9月/25日的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面談 ,並順利取得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
我就一直在等接下來的OFII面談&體檢的通知信,因為法文文盲的我想要趕快得到政府提供的免費基礎法文課程呀~~
左等右盼一直等不到 ,圖尼可還一度想親自衝到Préfeture(省辦事處)詢問
不過一想到去Préfecture空等幾小時的結果,可能也只會得到"要我們再等等“ 之類無幫助的回答 ,我就制止他了啦~~


終於!!!!!!  
在2015年還沒結束前,於12月/19日收到了我的OFII面談&體檢的通知信!! 
吔~~~~ 就像是提前收到了聖誕禮物一樣,超開心的~~ 
算一算,收到OFII通知信是距Préfeture
面談約隔二個半月的時間,若算OFII報到日則是超過三個月
明明當時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說一個月就可以收到OFII通知信,騙人!! 
照這樣看來~ 等三個月,對法國的行政效率來說都算是 ”正常“ 呀~~  

我住的地方屬於Orleans OFII的管轄,已於2016年/1月/5日前往並完成報到&體檢程序,所以來分享給大家我的實際報到經驗 
至於怎麼查所住城市的OFII、如何申請OFII體檢....等之前的步驟,請先參之前的分享

❤法國OFII介紹、抵法國後,寄OFII表格及所需文件、如何查詢所在地的對應OFII❤
 

 


 <<OFII報到時需準備的資料>>

下方是OFII通知信的其中之一,列出了當天需要出示的資料
ofii 1.jpg

1. 此封OFII通知信
2. 護照 / Répissé (Récépissé 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, 臨時居留卡)
3. 疫苗卡,若平常有戴眼鏡或助聽器,則需一併攜帶
4. 去年若有到醫院就醫,則需攜帶醫院的診斷書
5. 懷孕中或有小孩的話,則需攜帶小孩的健檢報告
6. 去年的有關健康的任何資料,例如:健檢報告、驗血報告、服用藥...等
7. 三個月內的肺部X光片
*OFII體檢前可進食


上述3~7項文件,若沒有也沒有關係哊~~~ 像我就只有帶1 & 2項而已 
不過有的話,在場醫生才有辦法進行更深入的問診

至於一般「法國長簽Long-Stay Visa, D type」超過180天的人,請務必閱讀下方的 <<補充說明>>1.



 <<OFII報到當天>>

我的報到時間為2016年/1月/5日 13:30pm,到Orleans OFII時已有不少人在大樓外面等著OFII開門
13:30pm準時開門,進入OFII辦公室,首先在櫃台出示護照以便核對名單
接著全部約25~30的人,都依指示全部進入到此房間,開始接下來的漫長等候  (苦笑)

ofii 6.jpg 

接著,OFII人員進來說明,接下來每個人會依序並個別地接受 「面談」、「護士面談」、「照X光」、「醫生問診」四個過程
順序的安排,感覺跟剛剛在櫃台報到的先後沒有關係,因為我明明很早報到但卻被排在最後幾位  

「行政人員面談」
*需自己單獨前往,家人/朋友不能陪同
*我遇到的行政人員會說英文,所以溝通沒有問題
*內容:確認法文程度,針對像我這種不會法文的人則會安排後續的法文課程
確認學歷、過去工作經驗、目前有無工作、會何種語言....等等

 

「護士面談」
*需自己單獨前往,家人/朋友不能陪同
*我遇到的護士會說英文,所以溝通沒有問題
*內容:量身高體重,確認有無懷孕、是否已有綠卡(法國健保卡)...等

 

「照X光
*需自己單獨前往,家人/朋友不能陪同
*我遇到的醫療人員 ”不" 會說英文,不過雖然我不能理解她說什麼,但還是完成了照X光
*內容:需脫光上半身的衣物,包含內衣及飾品,所以記得穿好穿脫的衣服,不要穿連身褲/裙之類的
然後醫療人員(<--是個女生)拿了個有重量的布圍住我的肚子以下,我猜可能是用來防止X光滲透的吧?!!
接著進入X光機台內,整個胸腔貼在機板上,然後拍X光照前需吸飽氣後閉氣,等到拍完就可以正常呼吸啦~


有些地方的OFII內並沒有X光機,所以會發通知請你到別的地方光拍X光照
然後在OFII報到這天,再帶X光片來讓醫生看診

 

「醫生問診」
*家人/朋友可以陪同  (<--終於可以陪了,不然陪我去的圖尼可快無聊死了)
*內容:不需脫衣服,僅確認X光片有無異樣、量脈搏、問我有沒有哪不舒服...等

醫生看了我了X光片後,只說了我很健康,然後有個很大的心臟,是個很有愛的人  
不過也說了因為我沒有準備3~6項的健檢文件,所以也只能幫我做很簡單的問診而已  
(<-- 的確很簡單,大概花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在我身上
,其他都在跟圖尼可大聊特聊,而且跟我健康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)

 

以上,除了X光的只說法文有點隔閡外,我遇到的工作人員大部份都很親切
而每一個過程大概都只花5~10分鐘而已,還算輕鬆自在,沒有遇到讓我不開心的事 

 

有時可能面試會分為兩天,請參下方的 <<補充說明>>2.

 

 


 <<OFII報到結束時收到的資料>>

ofii 3.jpg 
a. OFII資料夾
b. CONTRAT D'ACCUEIL ET D'INTEGRATION (移民確認單)
    是 b.~ g. 共六份文件的交付確認單
c. Bienvenue en France (法國歡迎合約)
   *此合約內容為,法國為民主、平等、信仰自由...的國家,但此生活必須會法文,因此政府會提供免費的課程,移民者需出席課程並學會基本法文;違反者,法國將有權力終止合約,或拒絕之後長期簽証及居留証的申請
   *當場得在此合約上簽名

d. Formation Civique (公民教育)
     一日免費課程,說明法國社會構成、政府機關...等
e. Vivre en France (在法國生活)
    一日免費課程,說明法國生活的相關資訊,例如:政府機關、教育、租屋、醫竂...等
f. Apprendre le Français (法語學習)
   將評估移民者的法文能力,然後提供合適的免費法語培訓,課程可能一週4到12小時,最後會再評估成效
g. ATTESTATION DE DISPENSE D'UN BILAN DE COMPÉTENCES PROFESSIONNELLES (職業技能考核免檢證書)
    若移民者學歷&過去技能合格的話,將得到此免檢証書  
    (<--我不清楚評估標準,不過提供給你參考,我最高學歷是台灣的大學)

h. CERTIFICAT DE CONTROLE MEDICAL (健康檢查證明) * 兩份
    一份需交到Préfecture,另一份則自己保管


在第一關的「行政人員面談」後,我已收到上述 a.~g.文件

關於當中的d. e. f. 課程
因為我已在法國公証,並已向prefecture申請家庭居留,加上又不會法文,所以才會在OFII體體當天取得上述d. e. f. 課程
但如果.....
*若你跟我一樣,但精通法文,那可能只會取得上述d. e. 課程,不過還是依當下OFII面談人員判斷你是否已了解法國社會而不需要再上課
*若你在OFII體檢時持的還只是long-stay Dtype visa,那此時OFII可能只會幫你體檢,並不會提供上述d. e. f. 課程,參下方<<補充說明>>3.
   不會法文的人,需等到向prefecture申請家庭居留後,OFII才會再安排相關課程
*若你是持學生簽先來法國唸書,之後跟法國人結婚而直接轉家庭居留的話,OFII面試後應該會認定你已熟悉法文&法國社會而不需要安排任何課程

如果你之前有爬其他文章,可能會疑惑怎麼每個人的分享怎麼好像有點不同,那可能是因為每個人持的簽証種類/狀況不同的關係呀~~

法文文盲我的狀況,行政人員表示需要時間來安排翻譯人員陪同我的上述d. e. f. 課程
因此,d. e. f.的課程通知單將日後用郵寄方式寄到我家  (<--希望別又再等三個月囉~~ Please~~~),參下方<<補充說明>>3. 
不過若你的法文程度OK的話,有可能當天就拿到課程預約哊~


至於, ”h.健康檢查證明“ 則是在最後的「醫生問診」結束後取得
然後就可以回家啦~~~   

終於......

 

 

在這次的OFII報到中,唯一的慘事是....
25~30人之中,我竟然是最後第3位離開的.... 
踏出OFII時竟然已經是16:40!!!  
在這超過3小時的過程中,其實大多時間都是在等待
雖然早就知道今天不是等 “很久”,不然就是會等 “超久”,但還是等到不太耐煩....
記得要帶可以消磨時間的東西哊~~  因為規定上,等候室無法使用手機 
好險圖尼可陪我一起去,雖然大部份家人/朋友都不可以陪同面談,但卻可以當等候時的玩伴 

 

 

接下來要做的步驟,可能有
❤️用台灣(自排/手排)汽車駕照,直接換發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的方法,及法國駕照背面各代碼的說明❤️

❤OFII免費課程:Apprendre le Français(法語學習)、Formation Civique(公民教育)、Vivre en France(在法國生活)的課程內容&測驗卷&証書範本❤

❤️2016年移民法變更後,向法國Préfecture換發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,續第三年居留❤️

 

 

 

最後最後,要提醒大家!!! 
在法國每一個地區的行政單位做法&要求文件可能不盡相同
而且即使在同一個行政單位,但不同的辦事人員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要求
所以,記得還是要跟自己所在的行政單位再次確認哊~~ 

 


 

這段期間下來,發現大家的提問大同小異,所以整理了這篇Q&A,先看看再發問哊~ 

❤關於法國簽証/居留的各種Q&A,或許能解開你的疑惑❤

 

 

 


 <<補充說明>>

 何時支付印花稅??
若是持「法國長簽Long-Stay Visa, D type」超過180天的人,OFII報到文件會多一項:印花稅
印花稅請於OFII體檢前,上網站購買 OFII印花稅購買網站
並於OFII體檢當天繳交印花稅稅票,而體檢後則需得到護照上的Vignette居留貼紙,才算完成OFII手續


不過我的狀況不同,是結婚家庭居留
我的「法國長簽Long-Stay Visa, D type」超過180天,雖然理當不需要OFII報到&體檢
但因在法國婚了婚,並在Préfecture取得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
因此,Préfecture指示OFII安排我的體檢及課程,所以我才沒有在OFII體檢時繳印花稅,也不再需要vignette居留貼紙
我的家庭居留申請過程都是由Préfecture管理,接下來則是等正式居留卡下來時去Préfecture領取並支付印花稅,相關文章如下

❤向法國Préfecture申請第一年居留>>領証不到5個月,印花稅的購買方法、領取的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範本❤


 面試可能會分為兩天
若OFII辦公室內沒有X光機的話,則會請你先到指定的機構照X光,照完取得X光片就可以離開
然後下一次才會到OFII辦公室,進行剩下的 「行政人員面談」「醫生問診」


 OFII的三種免費課程的詳細介紹,請參下方文章

❤OFII免費課程:Apprendre le Français(法語學習)、Formation Civique(公民教育)、Vivre en France(在法國生活)的課程內容&測驗卷&証書範本❤

 

 



 <<相關文章>>

1.  ❤法國長期簽証 France Long-Stay Visa(D type)❤ 上--申請簽証

2.  ❤法國OFII介紹、抵法國後,寄OFII表格及所需文件、如何查詢所在地的對應OFII❤

3.  ❤我法國申請結婚>>公証的過程,在一個月內完成!! (包含:結婚所需文件說明、文件如何申請及驗証、夫妻財產制說明、結婚申請日程、公証流程)❤

4.  ❤台灣取得法國長期簽証>>法國結婚>>法國取得居留,依時間先後的各項申請流程❤ 原本超繁雜的過程,變的一目了然

5. ❤OFII免費課程:Apprendre le Français(法語學習)、Formation Civique(公民教育)、Vivre en France(在法國生活)的課程內容&測驗卷&証書範本❤

6.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