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2016年3月7日法國通過了新的移民法規 
在我們這些居留在法國的外來移民圈中,引起不少的討論
新法規中關連到的有: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Carte de Résident(十年居留証)Passeport Talent(人才護照居留)Autorisation Provisoire de Séjour(APS學生一年居留).....等等
當中每個章節的生效日並不相同,有的在2016年3月立即生效,最晚的則得等到2018年3月才會生效
參考:Titres, documents de séjour et de circulation des étrangers



當中,最讓我關心的就是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了,也就是本篇要分享的部份
法文: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,英文:Multiannual Residence Card,中文:多年期居留証
這則是從2016年11月1日開始生效
已持有一年居留的人才有資格申請
例如已拿到Visa de Long Séjour valant Titre de Séjour(VLS-TS長期簽証), 或Titre de Séjour(一年居留証)
直接在延續居留時向Préfecture提出申請  
依據個人狀況,最短2年,最長給予4年的居留效期
 4年居留:給取得法國長期工作合約CDI、企業專業人材、13歲開始居住法國的18歲青年、ASE救助兒童、領工傷、無國籍....的人
 2年居留:給法籍的配偶、法籍的父母、家庭居留....的人
觀光客、實習生、臨時工...等,非長期居留在法國的人則不適合申請此簽証
參考:La généralisation de la 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



知道這消息後, 我就超想拿到這張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的呀~~~
因為這樣就不用每年去Préfecture報到換居留証,光想就覺得開心
 之前:得每年更換Titre de Séjour(一年居留証),也就是得換2~3次後,才能等到結婚滿三年來申請Carte de Résident(十年居留)
 現在:可能只要換1次的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,就可以等到結婚滿三年來申請Carte de Résident(十年居留)
真的把居留程序簡化很多吔~~~~ 
 

 

此文件用有更多相關說明,可點相片連回相簿看清楚
或點官方出處連結:  Généralisation du titre de séjour pluriannuel

 

接下來
我來分享換發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的過程囉~ 

 <<一、2017年/3月預約遞件日>>

 遞件日的預約方式:

各區Préfecture預約面試的方法分下列兩種:
 得直接到Préfecture現場取得預約

 可上Préfecture網站預約
方式可參上一篇我的分享,我利用圖片說明了網路預約的步驟

❤法國Préfecture介紹、各區Préfecture查詢、法國居留申請所需文件、領到的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範本❤

由於每個地區的作法都不同,請先向各地的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詢問清楚
也可點選這個網站 各區Préfecture查詢然後在地圖上點選自己居住的地區,則可連結到各個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官網做查詢


 遞件日該預約在哪天??

一般來說,都會建議換發日期訂在手上居留証過期前的兩~三個月
因為換發的行政作業需要約兩個月的時間,所以請自行斟酌哊~

因為上次換居留我只提前兩個月,結果我在居留証都快過期前才領到証,讓我擔心害怕了好幾天
所以我這次要續第三年居留時,就很堅持一定要預約三個月前的日子  
雖然在遞件那天被
Préfecture辦事員說去的有點早,但他還是收下我的文件哊~~  
我個人是寧願早點弄,也不要延誤

以我的例子,我手上第二年居留效期到2017/08/29
我打算預約2017/05/29附近日期遞件,所以我就在2017/2~3月時就開始在看已開放可預約的日期  (<--想預約日的
提前2~3個月,以免太多人搶預約)
最後我預約了2017/05/31這天遞件續居留   (<--居留証效期提前2~3個月,此為
Préfecture作業時間)
也就是說,居留期限日的
前6個月我就預約好了遞件日
真的建議大家提早預約,因為太常聽到大家在抱怨預約不居留過期前的日期

注意!! 
若手中簽証/居留証已經過期了,卻還沒有去申請換發的話,會被罰款180歐哊~

 

 

 <<二、準備續申請的文件>>

其實,跟之前續居留時所要求的文件一樣,只是多要求了OFII的那幾張証書
一樣不用準備我的出生証明,這點就足夠讓我開心了 
照片是之前
Préfecture提供的需求文件,當中畫螢光筆的地方,以下用中文說明所需資料

注意!! 
我分享的是我個人申請的實際狀況,我與法籍人士結婚、尚無小孩、尚無工作
若你跟我狀況不太相同的話,建議要點照片連回相簿看清楚整份文件,裡面會則到你需要多準備的文件


 

*所有文件的正本與影本
 Préfecture只收走影本哊~

 若你的行政單位不要求正本的話,我會建議都盡量交影本哊~~
因為說不定之後還需要正本文件,而正本要再申請實在很麻煩呀~~  

 

*護照,或ID
 需影印護照的個人資料頁

 需帶手上持有的「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証)」

 

*提供Livret de Famille(Family Record Book, 家庭記錄本, 縮寫LdF) ,或Acte de Mariage(結婚証明)
 公証結婚後,Mairie(市政府)會交付Livret de Famille(Family Record Book, 家庭記錄本, 縮寫LdF)
      而Act de Mariage(結婚証明)則是需要到辦理結婚的那個Mairie(市政府)做申請

 

*三個月內有兩個人名字的二種地址/居住証明,例如:EDF、瓦斯、電話、銀行...等帳單
 提供水、EDF電、瓦斯、電話...之類的帳單二種,上面需有2個人的名字
     代表必須用雙方名義共同租屋/買租,再利用寄來家裡的帳單,証明兩個人是共同居住在一起的
 若無上述帳單,則請屋主寫"Attestation D'hébergement"聲明書,來証明自己居住在此住址
     文中需有屋主姓名、詳細地址、我自己的全名、生日....等資訊,然後再附上屋主身分證正反面影本,和三個月內有屋主名字的水、EDF電、瓦斯、電話...之類的帳單
 法國的地址/居住証明,在申請結婚>>居留的每個一個過程中,每一次都會被要求到
     所以,若打算與法籍人士結婚並長期居留法國的話,在租屋/買屋時建議 “一定” 要用兩個人的名字一起簽約
     這樣之後寄來的相關帳單(房租、水、EDF電、瓦斯)的收件人才會是兩個人的名字哊~~
     一方面可以証明兩個人是住在一起,若之後需要有自己名字的地址証明的話也才拿的出來
     即使租金是由法籍人士單方面支付也建議要這樣做哦~~ 不然很難收集有自己名字的帳單來作地址/居住証明

 

*三張証件照,尺吋3.5*4.5cm
 我繳在台灣相館沖洗的二吋証件照
 在法國也有自動証件照相機可使用,只是沒有修片功能啦~  XD
 

*去年的稅單、或去年的收入表
 繳交了尼可的報稅單,上方有我們兩個人的名字
 去年2016年5月法國的報稅期,圖尼可跑了一趟法國國稅局,說明他已跟我結婚了而我沒收入,打算要去年開始要跟我一起申報稅務
       因此國稅局就給了他一份表單,他填寫之後寄回國稅局

      之後就再次收到新單的報稅單,上方就多加了我的名字囉~~  而我們就直接繳交這份稅單



法國籍配偶必須陪同面談,並攜帶ID証件,及三個月內的Acte de Naissance (出生証明)
 法籍人士的出生証明請向Mairie(City Hall, 市政府)申請,當場可領取
     有些地方也可以線上申請,只是得等幾天才拿得到

 已結婚的話,得注意上方有沒有加註自己是其配偶哊~~
     因為去年2016年尼可去申請時,市政府並沒有自動更新他的婚姻狀態,結果申請出來的出生証明並沒有我的名字 
     遞件後就收到
Préfecture
的來電表示這樣可能之後會導致退件,所以我們就再去市府要求更新
 

*居留申請面試的預約單
 雖然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申辦文件中並沒有這一項
      但我Préfecture的網上預約系統顯示,預約當天得帶網路預約單
 如果有正式的預約單都建議帶著,因為我有一次就因為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作業疏失說記錄上沒有我的預約,好險我當時有帶著網路預約單,証明我的確有預約,不然可能就會被掃回家了

 

*OFII証書們
 我之前續
Titre de Séjour(一年居留証)時都沒有被要求到OFII文件,辦事人員表示是因為法規變更了才開始要求提供
 好險我把OFII給我的所有資料都帶著了,而辦事人員挑出了下方的資料
★Contrat d'Accueil et Integration (移民確認單)
★Bienvenue en France (法國歡迎合約)
★Attestation de Dispense d'un Bilan de Compétences Professionnelles (職業技能考核免檢証書)
★Attestation de Formation Civique (公民教育証書)
★Attestation de Formation Vivre et Accéder a l'Emploi en France (法國生活與求職証書)
★Diplome Initial de Langue Français (DILF法文檢定証書)

若沒有DILF A1.1証書,可以用DEFL其他法文能力檢証的証書做代替,或者提供目前所上法文課的相關文件

 不清楚怎麼取得這些文件的話,請看之前的兩篇分享

❤OFII(法國移民與融合局)報到所需資料、體檢流程、當天結束時收到的文件&課程通知❤

❤OFII免費課程:Apprendre le Français(法語學習)、Formation Civique(公民教育)、Vivre en France(在法國生活)的課程內容&測驗卷&証書範本❤


 

 補充:
  若有小孩,需提供小孩的出生証明
  若有工作,可帶著工作合約

 

 

 

 <<三、2017年/5月/31日遞件申請>> 

當天我跟尼可比預約時間提早一些到, Préfecture辦事人員可能也沒什麼事吧?!  就提早幫我們審文件了
由於我的文件都準備的很齊全,也都沒有問題,所以只花了約10分鐘的時間審件,快速!! 
我目前跟法國行政單位的交手都算很順利,希望可以一直保持下去 

之間,辦事人員問了我們是否是結婚狀態??   
我跟尼可聽到這問題,先是愣了一下,接著大笑,當然是夫婦啦~
辦事人員看到我們的反應,就笑笑說這一定要確認的啦~

辦事人員本來好像?? 只打算給我Titre de Séjour(一年居留証) 
在我提出了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之後,他才問我想申請哪一個
@@? 啥咪?  我還可以自己選?? 

既然我可以選的話,我當然說我要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呀~~
因為2016年移民法更新後,不管是一年、多年、十年居留的印花稅都是269 (taxe稅€250 + timbre印花€19)
沒錯!!  整個就是漲價呀!!!  
之前續一年居留只要€106吔~~  即使乘2也沒那麼貴
嗚~~~  我們外來移民就是用錢換居留法國的許可呀~~

不管是不是我多想了?? 
要感覺我當時自己沒有出聲的話,可能就會只會發給我一年的
我真的覺得,我們就是要自己清楚這些資訊,才不會被唬爛

所以,辦事人員表示他會幫我辦理兩年效期的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
等之後我的新居留証下來時,Préfecture會再聯絡我去領取

 

 

 

 <<四、購買印花稅>>

因為2016年移民法更新後,不管是一年、多年、十年居留的印花稅都是269 (taxe稅€250 + timbre印花€19)
若逾期未換發居留証的話,還得多支付180罰金哊~

詳細請參 「Taxes à régler pour l’obtention du Visa (VLSTS)網站」


至於到哪裡購買,請看下篇文章

❤圖文說明,如何購買 Timbre Fiscal(印花稅)❤

 

 

 

 

 <<五、2017年/8月/22日領取新的居留証>>

領居留証時需要以下文件
 舊Titre de Séjour(一年居留証)
      或舊 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
 印花稅

一般來說,當新居留証好的時候,Préfecture應該會簡訊或郵件通知可以領証了
但眼看我舊卡都快要過期了,卻一直沒有接到通知,明明我二個多月前老早就遞件了呀~~
等呀等~  卻不像去年那樣焦急  (看來我越來越適應法國的行政效率了,冏)
因為我總覺得,或許會跟去年一樣,明明卡好了,但沒通知我

就在我舊卡過期的前一個禮拜,還是沒有收到通知,只好跑一趟Préfecture
果不其實,就跟我想的一樣!!!  
我的新卡明明好了,卻沒通知我領証,到底是在搞什麼鬼啦~   
行政人員解釋,因為我的舊卡還有期限,所以不能提前給我
但看在我舊卡只剩一個禮拜,他就通融給我,但在新卡期限開始前,我不能使用新卡,不能將新卡提供給其他單位,像CAF、
Pôle Emploi

@@?  什麼鬼呀?!!!!   我真的有聽沒有懂吔~   完全無法理解 
照他的意思來說,那不就要等我舊卡過期
,才能領新証
但明明
Pôle Emploi 要求我得在舊卡過期,提供新卡呀!!!
兩個政府單位的說法很明顯的有衝突 
當我還想問清楚時,尼可就把我拉出了Préfecture
因為他覺得我追問也沒有用,法國行政機關就是這麼的讓人無言,有領到卡就好
(OS:要是我沒好奇心的話,你老婆我就寫不出來這些文章了啦~ )

還是不死心,問了我待法國比較久的朋友,而她表示這是正常的 
她說通常舊卡快過期前兩個月去更新,會給Récépissé,等Récépissé過期前兩天才能去領新卡,所以一般人拿到新卡時,舊卡早已過期
若沒有給Récépissé,舊卡到期前兩天才能接著用新卡
(OS:所以說.....
因為我是提了前去遞件換發,因為新卡期限夠,所以沒給我Récépissé,然而新卡下來後,因為還到不過期前兩天所以沒通知我領件,結果我自己先去了發現新卡好了,行政人員“好心”讓我領了,嘖嘖....
之前聽前輩說若文件遲遲沒下來,那可能是文件出了問題法國行政單位在等著你自己去詢問,看來還有另外的可能性呀~~  苦笑 )


好吧!!
那就來看看新的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長怎樣好了~~


(可點選照片,連回相簿後看更清楚)

其實跟之前的Titre de Séjour(一年居留証) ,長的一模模一樣樣
差別只在期效為兩年,然後卡別為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
切記!!!
拿到卡時一定要核對上面資訊是否正確哊~ 
尤其國家、國籍一定要對,因為有些對台灣的福利但對中國是沒有的哊~  例如:可換發駕照

卡片上的內容包含了:
 姓氏、夫姓
依我要求,我的是原姓氏+夫姓,想知道怎麼放兩個姓氏,請參我之前的文章
❤法國Préfecture介紹、各區Préfecture查詢、法國居留申請所需文件、領到的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範本❤

 名字
 期限日
 發卡地、日

我的發卡日是從我的結婚日起算
不過聽了別人的分享,好像大家的起算日的標準都不太一樣  @@?
 卡別
 備註
 簽名

已複印你之前在居留申請文件上的簽名
 出生日、城市、國家
 姓別
 國籍
 地址

 

 

 

最後最後,還是要一再地提醒大家!!! 
在法國每一個地區的行政單位做法&要求文件可能不盡相同
而且即使在同一個行政單位,但不同的辦事人員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要求
所以,記得還是要跟自己所在的行政單位再次確認哊~~ 

 

 

這段期間下來,發現大家的提問大同小異,所以整理了這篇Q&A,先看看再發問哊~

❤關於法國簽証/居留的各種Q&A,或許能解開你的疑惑❤

 


 

 <<相關文章>>

❤台灣取得法國長期簽証>>法國公証>>取得Prefecture法國居留 & OFII體檢課程,依時間先後的各項申請流程❤ 原本超繁雜的過程,變的一目了然
 

❤法國Préfecture介紹、各區Préfecture查詢、法國居留申請所需文件、領到的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範本❤
 

❤向法國Préfecture申請第一年居留>>領証不到5個月,印花稅的購買方法、領取的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範本❤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