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若想知道如何向法國的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申請結婚居留,請參我之前的文章

這篇要分享的是,我自己的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領証過程
首先,先來列我自己結婚後,從
"申請法國居留 >> 領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 " 各個關卡的時間點
讓大家了解各個流程之間的行政作業時間大概需要多久

我自己真的覺得在法國結婚辦居留的過程中,每個流程就像一個關卡
得先破關才能往前進,而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是小魔王,哈哈~ 

 

 <<我各個關卡的時間點>>

*2015年/9月/25日: 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居留申請面試,並取得 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
更多分享請參文章:
❤法國Préfecture介紹、各區Préfecture查詢、法國居留申請所需文件、領到的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範本❤


* 2016年/1月/5日:OFII報到&體檢
更多分享請參文章:
❤OFII(法國移民與融合局)報到所需資料、體檢流程、結束時將收到的文件&課程通知❤


* 2016年/1月/13日:繳交「CERTIFICAT DE CONTROLE MEDICAL(健康檢查證明)」給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
我是親自前往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,親手繳交OFII體檢當天拿到的「CERTIFICAT DE CONTROLE MEDICAL(健康檢查證明)」給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行政人員
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行政人員表示,會開始準備我的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,約需一個月的時間
 (<--當下我的OS: 怎麼可能一個月就拿到,一定至少又要等三個月左右了吧?!!)

註:如果你不想只為這張文件在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等的話,可詢問你當地的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是否有其他交件方式。
雖然我是親自前往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櫃台繳交,不過我有朋友是直接放到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信箱,但她有事先問過當地的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才這樣做哊~~

 

*2016年/2月/9日:收到手機簡訊通知,可以前往領取我的居留卡
收到簡訊時,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,怎麼可能快???!!!!   
從抵到法國到現在,這是我第一次覺得法國行政速度快,畢竟經驗值來說,一個流程等三個月都算正常
 雖然這次很驚訝怎麼那麼快?!! 但仔細想想,其實也過了快一個月,看來我已經差不多習慣法國的緩慢行政流程 

註:各地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通知方式不盡相同,我是收到簡訊,而我的朋友是接到電話。
好險我不是電話通知,不然打來跟我講一堆我也聽不懂   ,簡訊至少還可以用google翻譯來了解  XD

 

*2016年/2月/10日:前往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 領取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
另外,之前爬文看到別人的分享是,必須完成以下OFII提供的課程取得証書後,才能領到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
1. Formation Civique (公民教育)
2. Vivre en France (法國生活課程)
3. Apprendre le Français (法語學習),取得法文考試DILF的A1證書


而,我自己的情況是這3種証書都還沒取得,因為還沒到OFII安排的課程時間
但我卻已經拿到了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哊!!!
看來真的各地方要求不同呀~~ @@?

 

 

 <<領 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 所需文件>>

「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」
因這張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需收回

 

*印花稅

由於我在OFII報到&體檢那時並不需要繳印花稅,所以才會在Prefecture領Titre de Séjour時支付
若你之前已繳交過了,就不需再次支付哊~   差異說明請參下方文章內容的  <<補充說明>>

❤OFII(法國移民與融合局)報到所需資料、體檢流程、當天結束時收到的文件&課程通知❤


 1. 得付多少印花稅??
每一種的簽証的印花稅並不完全相同,詳細請參 「Taxes à régler pour l’obtention du Visa (VLSTS)網站」

依2011年9月27日的規定,像我這種,因結婚而取得居留的外籍配偶得支付 €241+€19=共€260,明細如下
*Mention Vie privée et familiale délivré aux conjoints de Français : taxe due  : 241 €  (法國外籍配偶需支付€241稅)

*NB : Un droit de timbre de 19€ sur les cartes de séjour s’ajoute au montant de la taxe OFII  (居留許可需再加上€19印花稅)
但無取得長簽入境法國,申請居留時會被索取340歐的罰金 (<--再次提醒,規定不能持免簽入法國,然後轉居留)
若未在手中簽証/居留証過期前提出換發居留的話,則會有180歐的罰金
所以才會說,要在長簽過期前辦好居留申請哊~

 更新!!!
2016年新移民法更新後,一年居留的印花稅變更為:taxe稅€250 + timbre印花€19 = 共€269
沒錯~  小漲價了~~~ 


 2. 到哪裡買印花稅??


請看下篇文章

❤圖文說明,如何購買 Timbre Fiscal(印花稅)❤

 


 

*最後,在領收單上簽名
 

 

 <<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 範本>>

爬文時可以看到大家說的,正式居留、依親居留、家庭居留.......指的就是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
拿到這一張卡,就算是取得法國的正式居留囉~~  
以下是我的居留卡,提供參考

sejour 1.jpg

*姓氏:
依我要求,我的是原姓氏+夫姓,想知道怎麼放兩個姓氏,請參我之前的文章
❤法國Préfecture介紹、各區Préfecture查詢、法國居留申請所需文件、領到的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範本❤

*名字
*一年效期的起迄日 & 發卡單位
   
我的發卡單位是Indre-Et-Loire的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,位於Tours(圖爾)市區內
   但讓我很驚訝的是,  我的一年效期是從我的結婚日起算!!  
   過期日是今年的2016/8月,而第二年的續居留卡必須在3個月前提出申請
   也就是說,今年5月,再過三個月,我就得提出申請了~   呀~~ 怎麼那麼快又要來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報到啦~ 
   當下的心情超複雜的,一方面很開心收到居留卡,一方面卻不太開心竟然再過三個月又得申請一次 

   不過聽了別人的分享,好像大家的起算日的標準都不太一樣,@@?

*卡別:
*備註:
*簽名:
已複印你之前在居留申請文件上的簽名

sejour 2.jpg

*出生日、城市
*姓別
*國籍
*法國居住地址


以上的資料,拿到卡時要再核對一次有沒有錯誤哊~~~


這張卡,代表一連串煩瑣的居留申請過程將暫時告一段落,可以稍微喘息一下了,吔~~~
接下來要做的申請,有:
❤️用台灣(自排/手排)汽車駕照,直接換發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的方法,及法國駕照背面各代碼的說明❤️

❤向法國CPAM(社會健保局)免費申請Assurance Maladie(健保),以便領取Carte Vitale(健保卡/綠卡)來獲得醫療補助❤

❤️2016年移民法變更後,向法國Préfecture換發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,續第三年居留❤️

 

 

 

 

最後最後,要提醒大家!!! 
在法國每一個地區的行政單位做法&要求文件可能不盡相同
而且即使在同一個行政單位,但不同的辦事人員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要求
所以,記得還是要跟自己所在的行政單位再次確認哊~~ 

 

這段期間下來,發現大家的提問大同小異,所以整理了這篇Q&A,先看看再發問哊~ 

❤關於法國簽証/居留的各種Q&A,或許能解開你的疑惑❤

 

 

 

 <<資訊來源>>
* 我
* 各區Préfecture查詢

Premièr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 temporaire

 



 <<相關文章>>

1. ❤我法國申請結婚>>公証的過程,在一個月內完成!! (包含:結婚所需文件說明、文件如何申請及驗証、夫妻財產制說明、結婚申請日程、公証流程)❤

2.  ❤向法國CPAM(社會健保局)免費申請Assurance Maladie(健保),以便領取Carte Vitale(健保卡/綠卡)來獲得醫療補助❤

3.   ❤台灣取得法國長期簽証>>法國結婚>>法國取得居留,依時間先後的各項申請流程❤ 原本超繁雜的過程,變的一目了然

❤OFII(法國移民與融合局)報到所需資料、體檢流程、當天結束時收到的文件&課程通知❤

❤OFII免費課程:Apprendre le Français(法語學習)、Formation Civique(公民教育)、Vivre en France(在法國生活)的課程內容&測驗卷&証書範本❤

 

 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