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ofii lession 1.jpg

去OFII(法國移民與融合局)報到體檢之後,將提供以下三種課程給持 "法國家庭居留" 的外籍移民
例如:娶/嫁法國籍、家人持法國工作簽,而你/小孩/父母申請法國家庭團聚、小孩為法國籍的外籍配偶 ......等
會在OFII體檢中的面試,來判斷你是否需要以下課程,
 Formation Civique (公民教育)
     一日免費課程,說明法國社會構成、政府機關...等
 Vivre en France (在法國生活)
    一日免費課程,說明法國生活的相關資訊,例如:政府機關、教育、租屋、醫竂...等
 Apprendre le Français (法語學習)
   將評估移民者的法文能力,然後提供合適的免費法語培訓,課程可能一週4到12小時,最後會再評估成效


關於先前的OFII報到體檢過程,請參上一篇文章
  ❤OFII(法國移民與融合局)報到所需資料、體檢流程、當天結束時收到的文件&課程通知❤
 

若報到的過程中,OFII判斷需要,就必須參加
透過這些課程來幫助移民者擁有基本法語能力,及粗略了解法國的歷史、權利與義務、教育、醫療.....等
在OFII體檢當天,已簽的 Bienvenue en France (法國歡迎合約)中就有提到,法國政府將免費提供課程,而移民者必須參加。若違反合約,法國將有權力拒絕長期簽証及居留証的申請
所以,若OFII安排的課程時間無法前往,請務必聯絡OFII更改時間,不可無故缺席哊~~


有些人在OFII體檢當天就知道自己部份課程的預約日
不過我2016/Jan/5的OFII體檢時,面試人說表示因我不會法文,得安排翻譯人員陪同,因此課程通知單將用郵寄方式寄到我家
從那之後我就每天看我家的信箱,,因為我想趕快上法文課呀~~~
終於.....
在最近,我三個課程都收集到了,才有辦法來寫分享囉!!!
記得!! 在這三個課程所取得的証書,要當寶物一樣好好保存,因為之後續居留或申請法國籍會用到哊~~

 


  Apprendre le Français (法語學習)

 收到通知信日期:2016/Jan/13

 面試日期:2016/Feb/03,在我OFII報到/體檢後約1個月
關於OFII的法語課,將分成兩部份,此通知單上的日期是法語程度面試日,
面試的機構將依每個人的程度,提供適合的上課時數&班級分配,並決定開始上課的日期


 面試報到時間:13:30開始
我在"法文能力評估"這階段,是第一輪被老師面試的,結束時約15pm,就可以離開了~
所以如果一起面試的人較多,得被排在第二輪的話,就會等比較久哊~~~
 

 需帶文件:
*OFII的面試通知書
*OFII報到/體檢時收到的文件
*ID,例如: 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 、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、護照...等
 

 面試內容:
我的法文教學機構在面試這天,流程可分為兩部份
當天跟我一起參加法文面試的共7位,一開始是一起參加總說明,之後就分別被老師帶到別的教室做法文能力評估

 總說明:
最高給予課程時數200hr,一堂課3hr,一週最多上四堂課12hr,週一、二、四、五 ,週三是放假日
將依不同法語能力分班,有上午班9am~12pm、下午班13:15~16:15
學員的出席率很重要,若要請假得提供証明文件給老師,例如:就醫証明、OFII其他課程通知單、OFII信....等
當課上到一定程度時,機構將免費安排學員參加最簡單的DILF考試,法文考試的程度分級如下圖,合格後會取得証書
我的老師表示,DILF很簡單,基本上大部份的人都會合格,若真的不合格也不會再給予更多的教學時數

在申請續家庭居留時,有些地方的prefecture會看有這類相關的法文文憑,
若想申請法國籍則必須要有DELF B1,所以有些配偶因無法達此要求,或不想申請法國籍,則選擇一直換發十年居留
而自2008年起,若想申請法國大學,則需有DELF B2

而DILF, DELF, DALF是法國教育部認可的官方法語鑑定文憑
考試內容包含聽、說、讀、寫,合格後的文憑終身有效
更多說明,請參「台灣法國文化協會」的 DELF, DALF鑑定文憑介紹  (<--可點連結前往)
french test level

 法文能力評估:
我這的法文機構有筆試,有五~六張A4吧?!  我都用猜的 
包含填自己的個資、單字&句子與圖示的配對、短文閱譯後回答問題、看圖寫文章......等
然後老師會問一些問題,例如個人資料、有沒有人可練習法文、有沒有看法文電視.....等
關於我個人資料,我是直接拿我的ID給老師看,而剛好老師會說點英文,所以還可以溝通
當下直接決定了我的法文分班,不會法文的我當然是初學者班啦~~
也決定了取得最多的課程時數200hr,及從2016/Feb/19開始上課

 備註:
關於面試方試、最多可取得的課程時數、個人課程安排....等,每個法文機構都不同哊~~~
聽到的例子,需要筆試的並不多,大部份都是直接口試
而有人取得最高時數為250hr, 280hr等,也有人一週上兩天課但一天上6hr、有人的機構並沒有分班....等,都不太一樣哊~~
不過,從2016年開始,OFII提供的法文時數有變少的傾向,像我這機構去年最高時數為250hr,但今年就縮減為200hr
 

 法文課程開始:2016/Feb/19
上課的第一天,一定會遇到自我介紹,建議事先準備一下哊~~  
最常說到的就這幾個句子,選個幾句簡單的來說就好啦~~  別太難為自己    
你好:Bonjour, 
我的名字是~~:Je m'appelle + 名字
我是~~國人:Je suis + 國籍  。例如: Taïwanais(e)台灣人, Chinois(e)大陸人
我住在~~:J'habite à + 城市
我~~歲:J'ai + 數字 + ans
我已婚:Je suis marié(e)
請多多指教:Enchanté(e)

之後在課程上,也是蠻常需要說到自我介紹的啦~~ 尤其最初階的班級
因為機構會再面試其他移民,所以每當有新同學加入時,就得自我介紹一次,曾有一個禮拜我每天都自介呢~
上課時是全法文講解,當學生真的完全聽不懂時,有的老師會補充簡單的英文說明,漸漸適應後其實沒那麼可怕&困難 

而我上課的機構是有依程度分班的,上午+下午共5班左右吧??
我一開始是在初學班,同學人數維持在20位以下
在上了12堂課/36小時後,老師覺得我的程度較提前就把我換到進一階的班級囉~~ 
好險可以換班,不然在原班級真的學習比較緩慢


(目前我還在上OFII課程~  等遇到DILF考試時再來更新

 


 

 Formation Civique (公民教育)

 收到通知信日期:2016/Feb/11

 課程日期:2016/Mar/01,在我OFII報到/體檢後約2個月

 課程報到時間:09:15am
將花一整天,OFII會準備午餐。有中文翻譯陪同。我當天約15:30pm結束。

 需帶文件:
*OFII的此課程通知書
*ID,例如: 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 、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、護照...等

 課程內容大略:
 法國目前總人口約6千7百萬人。每年接受20萬移民,目前每4人中就有1位移民(含父母為移民)。
 目前歐盟有28個國家,有19個國家使用歐元。
 目前參與申根協議有26個國家,不包含歐盟28個國家中的英國、愛爾蘭、羅馬尼亞、保加利亞、塞普魯斯、馬爾他,再加上歐盟以外的挪威、冰島、瑞士、利陶宛4國。
 法國行政區域,按級別的劃分由大>>小為:
Région(大區) >> Départment(省)
 >> Arrondissement(區) >> Canton(選區) >> Commune(市鎮)

  法國精神:
La Liberté 自由:每人都可享有自由,但不可妨礙他人,例如:1789年起,若公開羞辱人則可能被罰38歐以上。
 L'egalité 平等:外遇沒有通姦罪。1975年起,(IVG)懷孕三個月前可堕胎。
 La Fratermité 博愛:利用繳稅來幫助別人,分為直接稅(購買物品、月薪都已直接課稅),及每年一次需再繳的間接稅。但在2018年起,間接稅將直接從薪水扣除。
 La Laïcité 政教分離:從1905年起已政教分離。公共場所禁止傳教、也不能帶宗教物品/服務到大學以下的公立學校。2010起,公共場所禁止穿戴完全遮住臉的面紗,將罰150歐及自費上公民課。
我那天上課時剛好感冒戴著口罩,主講者竟連續對我說了兩次,遮臉會罰錢,冏   (<--明明就不是面紗厚~~)


  法國象徵:
 藍白紅國旗
從1848年開始使用,藍紅代表巴黎,而中間的白色代表歷代國王。依法國憲法,此為唯一的法國官方象徵。
 La Marseillaise 馬賽進行曲:
國歌。在1792年法國與奧地利戰爭,因當時法國的軍人大多來自馬賽,利用此進行曲來彭舞士氣。
 Jul/14國慶日:
巴士底日, 紀念在1789年Jun/14民眾攻入了象徵傳統國王統治的巴士底監獄,進而揭開法國大革命。 
 La Marianne:
在法國政府機關網站/文件上都常會出現這個女人的蹤跡,
她並非是歷史上的某位特定的人物,是自由的擬人化象徵,而針對這個女人的形象起源則分很多種說法
prefecture 2.jpg
 公雞:
為誠實&希望的象徵。源自於古羅馬時代,法國被稱為Gallia(高盧),在此居住的人則為Gallus(高盧人),而Gallus在拉丁語中另一個意思是公雞。
目前則常使用在運動方面,像法國國家足球隊的隊徽,及法國運動服飾品牌Le Goq Sportif(樂卡克),都以公雞做為標誌。

  法國歷史:
*西元300年前:Gallia(高盧)開始。
*西元100年前:古羅馬佔領Gallia(高盧)。
*481年:Chovis 1er擊敗Gallia(高盧)的最後一位羅馬官員,成為統治法國的第一個國王。
*1492~1789:文藝復興。
當中1539年時Francais 1er國王統一法語成為官方語言。1598年時Hanri IV國王決定政教分離。
*1789年:法國大革命,讓最後一位國王Louis XVI退位。
*1792~1804年:第一共和時期。
*1848~1852:第二共和時期。
在這之前不少人嘗試回到君王統制時期,例如:拿破崙。而1848年廢除奴隸制。
*1871~1940:第三共和時期。
在1849年男人開始有投票權。在1881年享有言論自由,並開始免費的義務教育。
1914~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。1939~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。
*1946~1953:第四共和時期。
在1849年女人開始有投票權。1952年開始使用歐元。
*1958~現在:第五共和時期。
目前法國的Holland總統,正是此時期內的第七位總統。

 

 課程後評核:
分為兩種,課程內容測試,及課程滿意度調查
課程內容測試的部分,並不會影響証書的取得, 即使寫錯了也沒有關係,所以不用緊張哊~~ 問題如下
ofii lession 9.jpg
ofii lession 8.jpg
(以上兩張照片,點選後會連結回相簿,可看得更清楚)

 

 課程証書:
課程結束前,將收到下方的証書,
請務必核對証書上的個人資料,若有錯誤當場向主講者提出修正;日後才發現的話,需自行向OFII聯絡修改,較費時。
這張証書,要當寶物一樣好好保存,因為之後續居留或申請法國籍會用到哊~~
ofii lession 3.jpg

 

 

 

 Vivre en France (生法國生活)

 收到通知信日期:2016/Jan/27

 課程日期:2016/Mar/08,在我OFII報到/體檢後約2個月

 課程報到時間:09:15am
將花一整天,OFII會準備午餐。有中文翻譯陪同。我當天約15pm結束。

 需帶文件:
*OFII的此課程通知書
*ID,例如: 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 、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、護照...等

 課程內容大略:
我覺得這堂課還蠻有用的,有些資訊連我家圖尼可都不知道,大家要好好上課哊~~

 日常生活:
 需開立銀行帳戶,可開個人帳戶或兩人聯名帳戶
因法國付薪水時多為轉帳或支票,且政府的健保補助也是直接匯入銀行帳戶
像我一來法國時,圖尼可就把自己原本的銀行帳戶,改為我們倆個人的聯名帳戶
 駕照互惠的國家,需在一年內換發,逾期則無效
像台灣,就可以拿台灣的駕照,直接換發法國的駕照哊~~ 記得要換呀!!!   逾期的話,就得花大錢考難考的法國駕照囉~
更多說明,參中華民國交通部公路總局的 "國家駕照互惠網頁"  (<--點此可連結到網頁)
換法國駕照的方法請參下方另一篇文章

❤用台灣(自排/手排)汽車駕照,直接換發Permis de Conduire(法國駕照)的方法,及法國駕照背面各代碼的說明❤


 各地方的Mairie(City Hall, 市政府) 可以取得當地的免費活動資訊,也可詢問提供免費諮詢的律師事務所
 若受到種族歧視,可打09-69-39-00-00 Les-Défenseur des Droits申訴
 各類緊急電話:
點選後會連結回相簿,可看得更清楚
ofii lession 5.jpg

 健康醫療:
 CPAM
 Metuelle
 CMU
 PMI
上述這些名詞說明,已在我另一篇申請健保的文章提過,記得拿到法國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就可以申請綠卡囉~~
❤向法國CPAM(社會健保局)免費申請Assurance Maladie(健保),以便領取Carte Vitale(健保卡/綠卡)來獲得醫療補助❤


 教育:
 在法國,義務教育年齡為6~16歲
 若符合申請條件,小孩出生後將有950歐補助。
 若符合申請條件,懷孕第5個月~小孩3歲,政府每月補助100多歐。
 若符合申請條件,政府將提供ARS(學齡子女補助)。
 法國學制,照片取自wikipedia
french school.jpg
 

 住房:
 租屋合約中,需包含第三方公証人的屋況檢查單,避免日後退租時的爭議,並需保房屋險。
​​​​​​​ ​​​​​​​若符合申請資格,買屋、租屋、搬家都可以向CAF申請房屋補助。
 

 公民權利與義務:
​​​​​​​ CAF(Caisse d'Allocations Frmiliales, 家庭補祝局)提供了多項補助,若符合資料的話記得去申請
除了上方已提到的之外,還有針對多子家庭、低收入戶......等補助可申請
 

 找工作:
​​​​​​​ 目前法國法定工時為35hr/週,週休2天。
若超過35hr,加班費第1~7hr為+25%,第8hr以後則+50%。
​​​​​​​ 目前最低月薪為1466.65歐,扣21%稅淨收入約1157歐。
 求業輔導機構:​​​​​ 
Mission Locale:針對26歲以下人士,提供救業協助。且向CFA找實習機會。
Pôle Emploi:提供26歲以上人士的救業協助及培訓。
​​​​​​​ 工作類型:
CDI:正式員工。一年有薪假5週。
CDD:短期契約工。一個月有薪假2.5天。
同一個雇主最多可以發給你三張CDD,之後若還想雇用你就得給CDI。
 Intérim:外派契約工。
在雇主的地方上班,但合約與薪水由外派公司處理,合約結束後通常會給予獎金。
若無法找到CDI, CDD工作,建議可從這先累積在法國的工作履歷。
​​​​​​​ 簽工作合約時,請確定是否有URSSAF單
雇主增加人員時,應先向URSSAF申報,以便後續報工,並向政府繳交與員工相關的稅。若無此單,則需注意雇主是否逃漏稅,並沒有幫你報工。
​​​​​​​ 失業救濟金:由Pôle Emploi支付
若工作6個月以上後失業,可領取6個月救濟金,
若工作1年以上後失業,可領取2年救濟金,

以上為講師提供,不過最新規定為,
工作滿400hr可領救濟金,400hr~2年之間工作多久領多久,工作月數=救濟金補助月數
工作滿2年以上,最多領2年救濟金
​​​​​​​ 同一個工作,工作滿三年時,可以申請RNCP範疇內的VAE技能証明
便於日後想換工作時,當作履歷的一部份,証明有這方面工作的實際經驗。
VAE網站:http://www.vae.gouv.fr/
​​​​​​​ ENIC-NARIC可以協助將國外文憑,換發成同等的法國文憑。
ENIC-NARIC網站:http://www.ciep.fr/enic-naric-france
​​​

 課程後評核:
分為兩種,課程內容測試,及課程滿意度調查
課程內容測試的部分,並不會影響証書的取得, 即使寫錯了也沒有關係,所以不用緊張哊~~ 問題如下
ofii lession 10.jpg
ofii lession 4.jpg
(以上兩張照片,點選後會連結回相簿,可看得更清楚)

 

 課程証書:
課程結束前,將收到下方的証書,
請務必核對証書上的個人資料,若有錯誤當場向主講者提出修正;日後才發現的話,需自行向OFII聯絡修改,較費時。
這張証書,要當寶物一樣好好保存,因為之後續居留或申請法國籍會用到哊~~
ofii lession 2.jpg

 

 

 李台妹的小提醒

記得在前往課程前,最好再次上網查OFII提供的機購地址資料是否正確
因為我其中一份通知就是錯的地址呀~~  找不到通知單上面的機構 
好險我有先去探路,,如果是報到當天就慘了
上網查,才發現OFII通知單上的地址是錯的,雖然說差一個號碼而已,但位置差很多呀!!!
之後的課程,我收到單子後都會先查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地方

 

OFII課一定要出席,還有個原因,是可以去交朋友
像我覺得我在OFII課最大的收獲是,認識了兩個台灣人!!!!! ​​​​​​​
在這之前,我還沒有在我的城市遇到台灣人過,所以在OFII課能遇到,真的讓我超開心的 
 


另外要分享的是,我的OFII在Formation Civique(公民教育)、Vivre en France(在法國生活)這兩天提供的中餐好棒呀!!!!
有前菜&主菜&甜點吔~~~ 我吃的好開心哊~~  
甚至還期待下一次上課要去吃啥~  哈哈哈~
 不知道其他地方的OFII課是吃什麼呢???  (<--上課的重點放在吃的上面  XD)
ofii lession 6.jpg


這篇寫到我到眼花了 @@"
能看完整篇的人,也算是不容易呀~~ 辛苦了 

 

 

最後最後,要提醒大家!!! 
在法國每一個地區的行政單位做法&要求文件可能不盡相同
而且即使在同一個行政單位,但不同的辦事人員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要求
所以,記得還是要跟自己所在的行政單位再次確認哊~~ 


 

 

這段期間下來,發現大家的提問大同小異,所以整理了這篇Q&A,先看看再發問哊~ 

❤關於法國簽証/居留的各種Q&A,或許能解開你的疑惑❤

 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

 <<相關文章>>

 
❤台灣取得法國長期簽証>>法國結婚>>法國取得居留,依時間先後的各項申請流程❤ 原本超繁雜的過程,變的一目了然
​​​​​​​

 ❤法國Préfecture介紹、各區Préfecture查詢、法國居留申請所需文件、領到的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範本❤
 

 ❤️2016年移民法變更後,向法國Préfecture換發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,續第三年居留❤️

 

❤推薦給長居法國的你,找到法文課程的方法❤ 沒錢上課的人一定要看!!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 

 
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