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refecture 2.jpg
 

在法國公証結婚後,只是在Mairie那裡登記了你跟某某有婚姻關係,並不等於取得Préfecture的居留証哊~
還是得在自己手中入境法國的那張簽証(例如:免簽、Dtype長簽、配偶簽....等)過期前,向Préfecture申請居留証才行

一般來說,最好是在簽証過期日三個月前Préfecture提出居留申請,以免手中簽証過期了結果Préfecture居留証還沒下來
由於我持的Long-stay visa效期 "不超過" 180天,所以我是公証完馬上跟 Préfecture 申請居留,以免長簽過期還拿不到居留証
如果你的Long-stay visa效期 "超過" 180天,或持配偶簽,則可以等到手中簽証效期終止3個前再向 Préfecture 申請居留



 Préfecture的介紹

在法國,行政區域按級別的劃分由大>>小為:
Région(大區) >>
Département(省) >> Arrondissement(區) >> Canton(縣) >> Commune(市鎮)

Préfecture:英文:Prefecture, 我自己中譯成:省辦事處
為行政區Département(省)的首府,是處理Département(省)內事務的辦事處,以及服務人民的地方
負責管理Département(省)的為Préfet(省長),而Préfecture也是Préfet(省長)的辦公室
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辦理的行政業務並不少,例如:分發身份證、駕照、護照、外國人的居留和工作許可、車輛登記、協會註冊(創建、狀態修改、解除)、警察和消防隊員的管理......等

所以也有人把Préfecture翻成警察局、或警政署之類的
(<-- 或許就是因為負責的業務不少,所以每次去都要等很久呀~~~  怨氣很深 )

 

如果不知道自己居住地的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在哪??
可點選這個網站 ”各區Préfecture查詢
然後在地圖上點選自己居住的地區,則可連結到各個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官網哊~~

 

之前爬文時就看到不少人抱怨過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辦事效率慢外,還態度很不好,就讓我對這個地方心生畏懼 
幾次前往的實際經驗,若沒有預約是真的需要等很久
不過我遇到的幾位行政人員態度都不錯哊~~

但,並不是所有事務的辦理都可以先預約,若真的需要直接前往現場取號碼牌等候的話
幾次到抽號碼牌的經驗來看,我會建議一開門的時間就去
拿我這Tours(圖爾)的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
來說,營業時間為禮拜一~五的8:30am~11:45am, 13:00pm~16:00pm
如果你夠拼的話,建議一早8:30am就去抽號碼牌 

像我跟圖尼可這種無法早起的人,最晚一定要在下午一開門的時間(13:00pm)就去抽號碼牌,不然真的會等的沒完沒了
雖然第一次還是等了快兩個小時,不過第二次等不到半小時就輪到了




 <<2015年/9月/24日:前往Préfecture打算辦理居留申請>>

這天,我&圖尼可在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下午一開門13:00pm就衝進去抽號碼牌
但由於櫃台還有上午的號碼還沒有處理完,所以還是等了快兩個小時才輪到我們

即使,當天我已經帶著所有需要的資料,但行政人員告知我們還是得先上網預約才能面談&受理我的居留申請,所以交代完得準備的資料後就請我們回去 

不過!!!  之前查Préfecture官網根本沒看到要預上預約,而且雖然文件都準備好了卻還是無法遞件,空等了兩個小時
雖說之前爬文時就看了不少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惡名而有心裡準備,但實際試過還是火呀~~ 


註:
我的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是屬於行政區Indre-et-Loire(安德爾-羅亞爾 省),位於Tours(圖爾)市區內
此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相關資訊如下方照片所示
依我幾次前往的觀察,若沒有預約的人需抽號碼牌,號碼牌都是由櫃台一人在對應

而事先有預約的人則是由內部的行政人員負責,當有預約都處理完有空閒時,內部的行政人員可能會幫忙對應抽號碼牌的人

Indre-et-Loire(安德爾-羅亞爾 省)的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要求是得先上網預約面談時間,才會受理居留申請
不過,我爬文看過其他人的分享狀況是,有的地區是直接到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預約面談時間,有的地區是得先郵寄資料才會安排面談時間
因此,每個地區的作法都不同,請先向各地的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詢問清楚
也可點選這個網站 ”各區Préfecture查詢“,然後在地圖上點選自己居住的地區,則可連結到各個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官網做查詢

 

 

<<2015年/9月/24日:預約居留申請面談>>

當天一回到家立馬上網預約,最快的面談日竟然得排到11月底!!!!!  兩個月後!!!!
但我的France Long-Stay Visa(法國長期簽証, D type)的180天交期只到2015年/12月/1日呀~   
代表如果到時候面談不順利,我很有可能會面臨到簽証過期的冏境,不是得飛回台灣,不然就得在法國非法居留躲警察!!!
天呀!!!!!!!!!!!!!

正在非常煩惱的時候
網頁刷新, 突然發現有個隔天9月/25日原預約剛被取消 
立刻把那個空檔搶下來 (<--搞的像網購的搶標一樣 
然後隔天得上班的圖尼可,也很順利地跟主管取得外出辦事的許可,超幸運的啦!!!!! 

 


我在的 Indre-et-Loire(安德爾-羅亞爾)省 是直接上網站預約 www.indre-et-loire.gouv.fr
選擇可預約的時候後,會出現上方需填個人資料的畫面,可點照片連回相符看仔細
依序為
 您的名字
 您的姓氏
您的電子信箱
再次輸入您的電子信箱
AGEDREF號碼
請參下方圖面說明
非必填,我此時無那些証件所以就跳過了,不過續第二年居留時就有填了
電話號碼
上述打的為必填
 

 


你的AGEDREF號碼,在這些証件中可找到
可點照片連回相符看仔細
 左:
2001~2011年間發行的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,則是卡片右上角去除字母的純數字
 中:
2011年/6月/23日後發行的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,則是在卡片右方的數字

 右:
尚末取得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,則可以在OFII的Vignette貼紙上找到

 

 

 <<面試時必須準備的文件>>

 

prefecture 1.jpg 
(點照片的話,可連回相簿仔細看喲~ ^^)

照片中畫螢光筆的地方是我被要求得提供的文件,詳細說明在下方
若你跟我們一樣,雙方都是第一次結婚,且無小孩的話,需要準備的資料應該會跟我差不多

 

*所有需要文件的正本與影本
 Préfecture只收走影本哊~

 若你的行政單位不要求正本的話,我會建議都盡量交影本哊~~
因為說不定之後還需要正本文件,而正本要再申請實在很麻煩呀~~ 

 

*護照,或ID
除了需影印護照的個人資料頁外,還需影印France Long-Stay Visa(法國長期簽証, D type)、及法國入境章的頁面
有些分享提到,內頁中所有的出入境資料都需影印,不過我並沒有被要求到

*Acte de Naissance (出生証明)
此文件需向「駐法國台北代表處」申請,更多資訊請參下方文章

❤我法國申請結婚>>公証的過程,在一個月內完成!! (包含:結婚所需文件說明、文件如何申請及驗証、夫妻財產制說明、結婚申請日程、公証流程)❤

 

*提供Livret de Famille(Family Record Book, 家庭記錄本, 縮寫LdF) ,或Act de Mariage(結婚証明)
公証結婚後,Mairie(市政府)會交付Livret de Famille(Family Record Book, 家庭記錄本, 縮寫LdF)
     Act de Mariage(結婚証明)則是需要到辦理結婚的那個Mairie(市政府)做申請
     更多資訊請參下方文章

❤我法國申請結婚>>公証的過程,在一個月內完成!! (包含:結婚所需文件說明、文件如何申請及驗証、夫妻財產制說明、結婚申請日程、公証流程)❤
 

*三個月內的二種地址/居住証明,例如:EDF、瓦斯、電話、銀行...等帳單
提供水、EDF電、瓦斯、電話...之類的帳單,上面需有2個人的名字
     代表必須用雙方名義共同租屋/買租,再利用寄來家裡的帳單,証明兩個人是共同居住在一起的
 若無上述帳單,則請屋主寫"Attestation D'hébergement"聲明書,
文中需有屋主姓名、詳細地址、自己的全名、生日....等資訊,然後再附上屋主身分證正反面影本,和三個月內EDF電費單
,來証明自己居住在此住址 
   更多資訊請參下方文章
❤我法國申請結婚>>公証的過程,在一個月內完成!! (包含:結婚所需文件說明、文件如何申請及驗証、夫妻財產制說明、結婚申請日程、公証流程)❤
 

*三張証件照,尺吋3.5*4.5cm
我繳在台灣相館沖洗的二吋証件照

 

*法國籍配偶必須陪同面談,並攜帶ID証件
 

*居留申請面試的預約單
雖然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申辦文件中並沒有這一項
      但我Préfecture的網上預約系統顯示,預約當天得帶網路預約單
如果有正式的預約單都建議帶著,以免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作業疏失



 

<<2015年/9月/25日: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居留申請面談>>

 

隔天,抱持著緊張的心情前往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,準備迎接居留申請面談的挑戰 
沒想到.... 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行政人員竟然說白板上沒有我們的預約!!!!  
啥咪呀?!!! (驚)
原來,是因為
我們是前一天上網搶到今天的預約,白板上的是舊資訊並沒有更新
好險我們帶了預約單,証明我們真的有預約,不然很有可能會被趕回家 

終於,進入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內部進行面談,還得行政人員幫忙刷卡才進的去呢~
一坐定,辦事人員開口第一句就是問我去OFII體檢了嗎??  
(<--呀咧?!!  又驚!! 明明我France Long-Stay Visa(法國長期簽証, D type)效期少於180天是不用OFII報到&體檢的呀~~)

好險,一到法國時,我怕向Préfeture申請居留卡時會被刁難,加上同是法國人妻朋友的經驗提醒,保險起見我還是乖乖的寄出了OFII要求的文件,更多資訊請參下方<<相關文章>>的3.
因此,
當下我馬上拿出OFII的正式回文說我不用去體檢,SAFE!! 
本以為辦事人員只會看一看OFII回文而已,沒想到她還收下跟我其他居留申請文件整理在一起呢~~
嗯... 不知道如果我沒有OFII回文的話,有沒有辦法過這關呢
?? 

幸好接下來的面談過程很順利 
就開始問我的個人資料,例如:國籍、出生地、生日、學歷、之前的工作、會不會法文、其他會的語言...等
也有問到關於我跟圖尼可兩人之間的事,例如:怎麼認識的、哪時候結婚...等
可能太緊張了,圖尼可竟然答不出來我們哪天結婚  (<--冏,才剛結婚不到一個月就答不出來了,好險沒被以為是假結婚 )


整體來說,面談的過程還蠻順利的
辦事人員的態度其實還不錯,跟我們有說有笑的,也沒有被刁難的地方 
並順利地取得「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」,這次面談的重點 !!! 

 

 <<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>>

recepisse de carte de sejour -2.jpg 
(點照片的話,可連回相簿仔細看喲~ ^^)

這就是我的「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!!! 
法文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,英文為Receipt of Residence Permit Application,直譯的意思是 "申請居留許可的收據"
不過爬文看大部份的人都稱它 “臨時居留卡”,或簡稱 
「Récépissé!
照片上我大致標記了各項的內容,讓你容易了解 

 姓氏:
本來,我很掙扎要保留原姓? 還是要冠夫姓?
因為我是想保留原本姓氏,但又怕不冠夫姓的話會造成接下來的居留或其他事務上申請的困難
因此,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辦事員很貼心的幫我登記了兩個姓氏 
之後接到OFII寄給我的通知信,也是寫我原姓氏+夫姓哊~~

 國籍:TAIWANAISE!!!
至於國籍的部份,也是我關心的重點!! 
除了愛Taiwan外,若國籍被寫錯會失去某些Taiwan外交上應有的權利外,之後要修正也是相當麻煩滴
本來我已經準備好,如果國籍被寫錯要怎麼解釋,並據理力爭Taiwan就是Taiwan

呼~~ 好險我的辦事員知道Taiwan ,並沒有因為護照上是Republic of China,而選錯成China或Tailand之類的 
這位辦事員是說,因為之前她誤將某個台灣女孩/女人的國籍打成China,之後這個台灣人跑回來對著她大哭,從此她就知道是不同的國家啦~
(<-- 感謝之前的那個台灣女孩/女人,你的犧牲造福了後來的我們,感謝你的眼淚呀~~

拿到「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」後,出門都要帶著
      被警察盤查時可出示,証明自己是合法居留在法國
      雖然說我來了六個月都沒被查過,都只是申請文件時才用到,但我還是都帶著
      別只是帶護照而已哊~~ 以免你只帶護照,結果上方長簽已過期,就冏了 

 拿到「Récépissé de 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」後,即可以在法國工作

到期日:
      要注意右下角的到期日,最好是能夠在到期日前取得正式的「Carte de Séjour(居留卡)啦~
      若快過期了但居貿証還沒好,請帶一張証件照,再到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換發新的「Récépissé de 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


 

 

 

取得「Récépissé de 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就代表自己的居留申請已進入法國(緩慢的)行政流程中
YES!!
過了最惡名昭彰的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這一關!! 


我接下來就是等OFII的報到&體檢通知囉~~    詳細請參下方文章<<相關文章>>的5.
由於我持的Long-stay visa效期 "不超過" 180天,所以我是直接先 Préfecture 申請居留,以免長簽過期還拿不到居留証,然後由Prefecture安排OFII體檢
如果你的Long-stay visa效期 "超過" 180天,或持配偶簽,則OFII表格寄出後就會安排OFII體檢,可以等到手中簽証效期終止3個前再向 Préfecture 申請居留

 

最後最後,要提醒大家!!! 
在法國每一個地區的行政單位做法&要求文件可能不盡相同
而且即使在同一個行政單位,但不同的辦事人員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要求
所以,記得還是要跟自己所在的行政單位再次確認哊~~ 

 

這段期間下來,發現大家的提問大同小異,所以整理了這篇Q&A,先看看再發問哊~ 

❤關於法國簽証/居留的各種Q&A,或許能解開你的疑惑❤

 

 

 

 

 <<補充資訊>>

 已可以申請Assurance Maladie(法國健康保險) 
有了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面試預約單,或是領到「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
記得要申請Assurance Maladie(法國健康保險)哊~~ 
別只專注在居留申請,而忽略了自己的權利呢~~  
 
詳細請參下方<<相關文章>>的6.



 「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」是否可出境法國?
持第一年「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」能不能出境/入境法國,有超多不同說法,看到我眼都花了,腦筋都打結了 

先說簡單的好了 
之後,持二年、第三年「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」可以入境法國
也就是說在取得在申請換發第2/3/10年「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 」期間,而取得的「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」則可出境
但入境時,需同時出示已過期「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 」,及效期內的「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」這兩份文件,以免被海關刁難哊~~
詳細請參法國官網  Étranger en France : comment sortir de l'espace Schengen et revenir en France ?


回到正題,
至於在台灣申請的Dtype長簽,來法國prefecture再申請第一年居留的人,像我^^  能不能持第一年「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」出境/入境法國呢??  
1. 在原本Dtype長簽過期前,並持的話第一年「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」,是可以入境法國
2. 在原本Dtype長簽過期前,並持的話第一年「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」,這你得自己思考囉~
一樣可參法國官網
Étranger en France : visa de long séjour valant titre de séjour

Étranger en France : comment sortir de l'espace Schengen et revenir en France ?
我自己的經驗是,因為我的Prefecture人員回答無法持第一次領到的「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」出境/入境法國,需等到取得第一年的「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 」才可以,所以我自己就乖乖的待在法國囉~~
不過!!!  BUT!!!!!! 在法國存在著許多"例外" (法文也是 冏)
也有人表示自己實際出境/入境法國成功的!!!  
也有人說領到的第一年「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」上若備註著自己的護照號碼,就可以搭配護照出境/入境法國!!!
所以若真的有急事想出/入境法國的話,建議詢問prefecture或駐法單位囉~


至於,若在台灣申請的是配偶簽,其實這已等同於法國的第一年居留証
就沒有上述的限制啦~~  因為第一次到prefecture申請的已是第二年法國居留簽証了!!
 

 

 

 <<資訊來源>>
* 我
* 各區Préfecture查詢

Qu'est-ce qu'un 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titre de séjour ?

Premièr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 temporaire



<<相關文章>>

1.  ❤TOURS (Tours, 圖爾/杜爾)❤ @Tours, FRANCE

2.  ❤法國長期簽証 France Long-Stay Visa(D type)❤ 上--申請簽証

3.  ❤法國OFII介紹、抵法國後,寄OFII表格及所需文件、如何查詢所在地的對應OFII❤

4.  ❤我法國申請結婚>>公証的過程,在一個月內完成!! (包含:結婚所需文件說明、文件如何申請及驗証、夫妻財產制說明、結婚申請日程、公証流程)❤

5.  ❤OFII(法國移民與融合局)報到所需資料、體檢流程、結束時將收到的文件&課程通知❤

6. ❤向法國CPAM(社會健保局)免費申請Assurance Maladie(健保),以便領取Carte Vitale(健保卡/綠卡)來獲得醫療補助❤

7. ❤向法國Préfecture申請第一年居留>>領証不到5個月,印花稅的購買方法、領取的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範本❤

8. ❤台灣取得法國長期簽証>>法國結婚>>法國取得居留,依時間先後的各項申請流程❤ 原本超繁雜的過程,變的一目了然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