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....李台妹我早在去年2015/7月就來到法國了 
不過為了趕在我
法國長期簽証 France Long-Stay Visa」(參下方<<相關文章>>的1.)的180天期限之前,至少取得合法的暫時居留証
所以去年一抵達法國,就開始忙著辦理法國的公証結婚、找新家、搬家、申請居留...等人生中的大事,真的好忙呀~~
加上,生活中必須的到處玩樂、吃吃喝喝,還有窩在家追劇、發懶.....等 
以上種種因素,導致
 ★法國 簽証&結婚&居留★ 這區塊的新文章一再被擱置
真是不好意思呀~~ 


在抵法國後,我第一件事就是趕緊寄出OFII文件
OFII」,Office Français de l'Immigration et de l'Intégration的縮寫,指的是法國移民與融合局
類似台灣移民署的單位,主管外國人在法居留相關事務的機購

長簽、學生簽、工作簽...等等,不管你持哪一種簽証到法國
只要預計在法國待超過180天,就必須在抵達法國後的三個月內,用雙掛號寄出OFII要求的文件,並依規定完成OFII報到&體檢,以進行法國合法居留的申請

雖然~~ 我的「法國長簽Long-Stay Visa」僅180天效期,並沒"超過“180天
而「法國在台協會的辦事人員當時受理我的長簽申請時,也說我不需要OFII申請表,詳細請參下方<<相關文章>>的1.
 

因此,照規定來看,我入境法國後並 “不需要” 寄出OFII文件
但怕之後結了婚向Préfeture申請居留卡時會被刁難,保險起見,加上同是法國人妻朋友的經驗提醒,我還是乖乖的寄出了OFII要求的文件
 


 <<OFII寄件時,所需文件>>

*OFII表格 VISA DE LONG SEJOUR - DEMANDE D’ATTESTATION OFII
若是你「法國長簽Long-Stay Visa」超過180天效期,應該是會收到「法國在台協會」蓋章/簽名過的OFII表格,就使用這份文件
由於我的長簽交效期不超過180天,所以我並沒有「法國在台協會」蓋章/簽名過的OFII表格,因此我直接上網站下載填寫
    「法國在台協會」網站,首頁 > 赴法簽證 > 相關資訊與有用連結 > 表格下載 (<--可點連結前往下載頁面)
*護照 影本
*法國長期簽証 France Long-Stay Visa
影本
*護照內頁的法國入境章 影本



 <<如何查各區OFII>>

由於法國各大區的OFII不同,OFII表格第二頁有各城市所對應OFII的對照表
必須依自己在法國居住地址的位於哪一Département(省, 法國行政區) ,來查自己在哪一省OFII的管轄範圍內,別亂寄哊!!
參下方部份的對照表,舉例來說
如果你是住在 74-PARIS的話,就寄到對應的PARIS OFII
如果你是住在18-CHER, 28-EURE ET LOIR, 36-INDRE, 37-ENDRE ET LOIRE, 41-LOIR ET CHER, 45-LOIRET這幾個省的話,就全都是由ORLEANS OFII負責哊~~

要是你不知道自己的城市位於哪一個Département(省)的話,不用苦惱
就看自己住址的郵遞區號的前2碼,很簡單!! 
像郵遞區號45000的ORLEANS城市,就是屬於45-LOIRET省哊~~

註:法國本土的行政區域按級別劃分為:Région(大區) >> Département(省) >> Arrondissement(區) >> Canton(選區) >> Commune(市鎮)。

ofii 5.jpg


當時我在2015/7月/17日,到郵局用要求的 “雙掛號” 寄出上述文件
然後在幾天後就收到OFII於2015/7月/20日的回文,如下
主要是說我的情況不需要寄OFII文件給他們,並把我寄出的文件全部退回來給我了 

其實,就跟我原本知道的一樣,我的長簽不超過180天,依 ”規定“ 根本不需要寄OFII文件,當然也就還不會安排後續的OFII體檢
 ofii 4.jpg 


看到這裡,是不是會覺得我花了時間&郵資做了一件 “無意義” 的事呀?!! 
不不不!!  
因為呀~~  
後來我去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申請居留時,辦事人員開口第一句就是問我去OFII體檢了嗎??  
(<--呀咧?!! 
 是不是很讓人傻眼) 參下方<<相關文章>>的3. 

當下我馬上拿出OFII的回文來回答我為何還沒去OFII,SAFE!!! 
本以為Préfecture辦事人員只會看一看OFII回文而已,沒想到她還收下跟我其他居留申請文件整理在一起呢~~
嗯... 不知道如果我沒有OFII回文的話,在Préfecture申請居留時會不會還是這麼順利地過關?? 

所以呀~~~
1. 簽証 "超過" 180天的人,依規定當然是必須在抵達法國後的
三個月內寄出OFII要求的文件
然後OFII會寄通知信給你,告知OFII體檢時間
詳細請參另一篇文章 

❤OFII(法國移民與融合局)報到所需資料、體檢流程、當天結束時收到的文件&課程通知❤


2. 而跟我一樣,簽証 "少於" 180天的人,而且打算在法國結婚居留的人,這是我的經驗分享,你自己決定要不要寄哊~~
詳細請參另一篇文章 

❤法國Préfecture介紹、各區Préfecture查詢、法國居留申請所需文件、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範本❤

 

 

最後最後,還是要一再地提醒大家!!! 
在法國每一個地區的行政單位做法&要求文件可能不盡相同
而且即使在同一個行政單位,但不同的辦事人員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要求
所以,記得還是要跟自己所在的行政單位再次確認哊~~ 

 

 

 

 

 <<相關Q&A>>

 持長簽入境法國後,在OFII報到前是否可以出境法國??

如同上面提到的,長簽需在入境法國180天內寄出OFII表格
所以前三個月可以自由出入境法國,不需任何文件
但在三個月後,在入境時則須出示正在申請OFII的收據,或是OFII報到後的Vignette居留貼紙
 

 

這段期間下來,發現大家的提問大同小異,所以整理了這篇Q&A,先看看再發問哊~ 

❤關於法國簽証/居留的各種Q&A,或許能解開你的疑惑❤

 

 

 

 <<資訊來源>>
* 我
法國在台協會
* OFII(法國移民與融合局)


 


<<相關文章>>

1.  ❤法國長期簽証 France Long-Stay Visa(D type)❤ 上--申請簽証

2.  ❤我法國申請結婚公証的過程,在一個月內完成!! (包含:結婚所需文件說明、文件如何申請及驗証、夫妻財產制說明、結婚申請日程、公証流程)❤

3.  ❤法國Préfecture介紹、各區Préfecture查詢、法國居留申請所需文件、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範本❤

4.  ❤OFII(法國移民與融合局)報到所需資料、體檢流程、結束時將收到的文件&課程通知❤

5. ❤OFII免費課程:Apprendre le Français(法語學習)、Formation Civique(公民教育)、Vivre en France(在法國生活)的課程內容&測驗卷&証書範本❤

6.   ❤台灣取得法國長期簽証>>法國結婚>>法國取得居留,依時間先後的各項申請流程❤ 原本超繁雜的過程,變的一目了然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