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要來教,訂完票後,該如何取得車票,如何看車票,及如何搭對火車班次
讓你順順利利搭上車,扺達目的地囉~~ 

 

不知道怎麼訂SNCF(法鐵)車票的人,可先參考之前的文章

❤SNCF(法鐵)全球訂票系統 ”Voyages-sncf“ 的APP訂票教學,2016年10月更新32.1版本❤ 法文版畫面,搭配中文說明,清楚了解每一個步驟

 

❤SNCF(法國國鐵)全球訂票系統 ”Voyages-sncf“ 的APP訂票教學❤ 英文版畫面,附上中文說明,清楚了解每一個訂票步驟

 

 <<一、取得車票>>

在訂票時,就需要選擇取票方式
為了讓你們看「 E-Ticket(電子車票)」跟「實體車票」有何不同
我特別找了一趟需轉車的車票,來好好跟大家說明

 

 實體車票:

SNCF in CDG 5.jpg
到火車站內,可從自動售票機台、或人工櫃台取票
我會建議直接到「自動售票機台」取票,免得人工櫃台得等很久


找到售票機台,觸碰螢幕,則可看到下方畫面
畫面的左下角可以變更語言,我選擇了「英文介面」讓大家了解

 


取票的人,點選「Collect a booking(取票)」後,則可看到下方畫面

這依舊是在英文介面,我並沒有變更語言哊~~
但實際上,畫面卻是混雜英文及法文, 冏.... 有種被耍的感覺  XD

請點選「Saisir ma référence dossier(輸入我的訂單碼)」
之後輸入訂單號碼、訂票人姓氏,則會出現車票資訊
然後點選車票,按確認,則會印出紙本實體車票

車次詳細說明都在照片上,可點選照片,連回相簿看個清楚 
由於需要轉車,所以車票上有上&下兩個車次資訊
若是直達車的話,就只會有一個車次

車票左方的「打印號碼」非常重要!!! 
若持的是實體車票,千萬記得要利用「黃色打票機」在車票上打印呀~ 就是下方照片的機台
這黃色機台一般是設在月台入口處,不可能找不到
打印號碼為:搭車城市+日月年+時間 
打印在車票正面(有車次資訊的那個)的左邊或右邊都可以,但就是不可以打在背面啦~

 

sncf 19.jpg

打印後,一定要再次確認車票上有沒有多一行黑字哊~ 
 因為我遇過車票插入後,機台並沒有打印,多放幾次後才成功
 也有朋友遇過打印成功了,但機台墨水不足,結果看起來跟沒打印一樣,@@"

為何要這麼強調實體車票一定要打印,因為沒打印會被當作逃票,可是會罰款的呢~ 
因為法國的月台很多都沒有閘門,根本不用刷票就可以進入,所以有人會搭霸王車
或者通勤者故意不打票,一直重複使用同一張車票
若真的忘了打印,又遇到查票,建議就直接先裝可憐跟車掌大人自白,看能不能放過一馬

 


 E-Ticket(電子車票):

車次詳細說明都在照片上
看我的文章,就知道我很推薦直接下載 Voyages-sncf 的APP來訂票 
因為可以直接把E-Ticket(電子車票)存在APP裡
避免弄丟車票,或上車前忘了打印實體車票
大大推薦給忘東忘西的人、最後一刻打抵達車站的人、想節省紙張環保愛地球的人

當被查票時,只要出示E-Ticket(電子車票)的QR碼就好~ 
若當下APP無法開啟、手機沒電、或手機不見,也可以直接報全名讓他們驗票
真的是又簡單又方便又節省時間呀~~~

不過有些車次無法使用E-Ticket(電子車票),那只好領實體車票及打印囉~ 乖 

 
 

 

<<二、查看火車月台>>

SNCF in CDG 6.jpg

接下來,我將用上方這張E-Ticket(電子車票),來說明如何找SNCF(法鐵)的月台、車廂、座位
 

在火車站內,可看到電子看板,顯示著班次資訊,搭乘月台,是否延誤....等
記得要看「藍底」的電子看板,上面列的才是Départs(出發)的班次
「綠底」的是Arrivées(抵達)班次
別找錯看板,還嚇死怎麼沒有自己的班次,呵呵   

 

SNCF in CDG 7.jpg

通常都是在搭乘時間前的5~10分鐘才會公佈月台
所以常會看到一堆人集中在看板前,一直盯著看板,月台公佈後就會看到這群人往月台直衝
所以如果太早到的話,就等一下吧!!

利用「出發時間」「車次號碼」來找自己的班次,就可知道要在哪一個月台搭車
我不建議用「抵達站」來找哊~
因為看板上顯示的都是此班次的終點站,但你下車的抵達站並不一定是終點站,所以很有可能會找不到又嚇死自己

所以,我E-Ticket(電子車票)上的「出發時間」為10:16,「車次號碼」為5202
就可以找到顯示看板上的車次資訊,知道搭車處為6S,Vole(月台)6、Porte(閘門)S
註:一般車站只會分月台,但因為巴黎CDG(戴樂高)機場站車次很多,所以還會再分Porte(閘門)

 

SNCF in CDG 8.jpg

前往Porte(閘門)S的月台6

 

 

<<三、尋找車廂>>

SNCF in CDG 10.jpg

找車廂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直接看列車上的顯示板啦~
列車到時,確認這節列車上的顯示板號碼是否跟自己的車廂號碼相同

我的E-Ticket(電子車票)上的車廂」為018,就沒錯啦!!  上車!

 

SNCF in CDG 9.jpg

有些大車站的月台可以看到這電子設備,有時是在月台的電子螢幕上
就是用來事先查車廂將停靠在月台的哪個位置,讓乘客先在那裡等候,以縮短上車時間

我的E-Ticket(電子車票)上的車廂」為018
就可以先查到我的車廂將會停靠在月台的D~F之間
所以我就先走到D~F之間等列車來
因為有時火車停靠時間很短,先到車廂將停靠的位置才能及時上車

 

 

<<四、尋找座位>>

SNCF in CDG 11.jpg

這是SNCF(法鐵)的TGV(高鐵)車種,2nd(一般車廂)內的樣子
一列四個座位,一邊各兩個座位
座位上方有可以放置手提行李、背包、登機箱...等大小的行李

至於大型行李箱,可以放置在車廂兩側的大型行李放置架上,也就是剛剛上車的地方
或者,有的車廂中間也有不太大的行李放置架
但我個人覺得大型行李還在放置在車廂兩側比較方便啦~
因為若很多人都拿大行李箱上車的話,當你好不容易越過重重人群將行李拖到車廂中間,很有可能行李架早就都被放滿了,或者根本沒有行李架 
只是放在車廂兩側的話,得小心行李被竊,或有人下車時拿錯行李 
所以不放心的話,可以每一到站就去看看行李還在不在,有的人是甚至就直接守在大型行李旁

 

SNCF in CDG 12.jpg
座位號碼顯示在座位中間
我的E-Ticket(電子車票)上的
座位」為063,所以就是靠窗的位置囉~~

 

 

<<五、下站>>

SNCF(法鐵)火車內,並沒有電子看板顯示下一個停靠站
雖然每個站要抵達前,都會廣播車站名字
但對於不懂法文的人真的不知道到底在唸什麼鬼 @@" 
而且別以為會英文就能聽關鍵字,沒那麼簡單啦~  因為法文發音跟英文常常很不一樣


我自己的做法是,拍下/記下我下車前會有幾個停靠站,一邊搭一邊核對
這資訊會在搭車月台上的電子看板,會顯示此班次的各個停靠站,順便可確認自己有沒有走錯月台哊~

 

 



希望這篇能幫助你讓你順利的搭到車,開始在法國的旅程
先祝你在法國的旅程能開開心心的囉~~ 


如果是要從CDG(巴黎戴高樂機場)轉搭SNCF列車的話,可參另一篇文章

❤圖文介紹,如何從法國巴黎CDG(戴高樂)機場轉搭SNCF(法國國鐵)的列車,或轉搭RER-B進巴黎市區❤

 

 

 <<資訊來源>>

*我

 

 

 

 <<相關文章>>

 ❤SNCF(法國國鐵)的公司簡介、行駛法國&歐洲的列車種類、各種折扣&優惠票卡、購票方式、省錢小訣竅...的介紹❤
 

❤圖文介紹,如何從法國巴黎CDG(戴高樂)機場轉搭SNCF(法國國鐵)的列車,或轉搭RER-B進巴黎市區❤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