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更新!!
2016年移民法更新後,從2016年11月1日開始
已得合法居留的人,在續居留時可直接申請2~4年的多年期居留証
不用再一年一年痴痴的換啦~ 

詳細請參考,新的分享

❤️2016年移民法變更後,向法國Préfecture換發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,續第三年居留❤️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篇是針對下列兩種對象: 
1. 已拿過第一張法國Préfecture發行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的人
但因一年期限快到了,申續居留&換發居留証的相關過程

2. 使用台灣申請的 “配偶簽証” 入境法國的人,
因配偶簽已等同於“法國的第一年居留許可”,所以當配偶簽快過期時,則直接向prfecture換發續第二年居留即可

至於,剛在法國當地結婚,要申請第一次居留的人,
則請參考上一篇哊~

❤法國Préfecture介紹、各區Préfecture查詢、法國居留申請所需文件、領到的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範本❤


 

 一、2016年/3月取得續第二年居留的遞件預約

由於我第一年的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將在2016年/8月/28日過期
聽大家說,在2~3個月前遞件就好,也就是說我應該要預約2016年/5月/28日~6月/28日之間的面試時間

不過因為我剛好6月初要在法國舉辦婚宴,之前有一堆事得處理,而之後又跟親友外出旅遊到6月中,因此我就預約了2016年/6月/21日這天來遞件
本來想說2個多月前應該OK吧?!!  
沒想到卻是很緊張地才拿到第二年的居留証,所以我下次會乖乖地預約
3個月前的 

為了取得2016年/6月/21日這天的預約,我提前
3個月前就著手預約了,免得向上次一樣差點得排兩個月的隊
各區Préfecture預約面試的方法分下列兩種:
 得直接到Préfecture現場取得預約

 可上Préfecture網站預約,可參上一篇我的分享
❤法國Préfecture介紹、各區Préfecture查詢、法國居留申請所需文件、領到的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範本❤

由於每個地區的作法都不同,請先向各地的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詢問清楚
也可點選這個網站各區Préfecture查詢,然後在地圖上點選自己居住的地區,則可連結到各個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官網做查詢

 

 

 二、準備續申請的文件

比起申請第一年居留的文件,續居留的文件簡單多啦~~~
我原本很擔心要提供我的出生證明(<--申請過的人應該都知道這超麻煩),結果並不需要,吔~~ (開心地撒花)

照片是我跟
Préfecture要的需求文件明細,可點照片連回相簿看仔細
而當中畫
螢光筆的地方,是依我個人情況(沒有小孩、無工作) 在續居留時要準備的文件啦~~ 下方為中文說明

*所有需要文件的正本與影本
 Préfecture只收走影本哊~

 若你的行政單位不要求正本的話,我會建議都盡量交影本哊~~
因為說不定之後還需要正本文件,而正本要再申請實在很麻煩呀~~  

 

*護照,或ID
 需影印護照的個人資料頁

 需帶舊的「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

 

*提供Livret de Famille(Family Record Book, 家庭記錄本, 縮寫LdF) ,或Act de Mariage(結婚証明)
 公証結婚後,Mairie(市政府)會交付Livret de Famille(Family Record Book, 家庭記錄本, 縮寫LdF)
     Act de Mariage(結婚証明)則是需要到辦理結婚的那個Mairie(市政府)做申請

 

*三個月內有兩個人名字的二種地址/居住証明,例如:EDF、瓦斯、電話、銀行...等帳單
 提供水、EDF電、瓦斯、電話...之類的帳單,上面需有2個人的名字
     代表必須用雙方名義共同租屋/買租,再利用寄來家裡的帳單,証明兩個人是共同居住在一起的
 若無上述帳單,則請屋主寫"Attestation D'hébergement"聲明書,
文中需有屋主姓名、詳細地址、自己的全名、生日....等資訊,然後再附上屋主身分證正反面影本,和三個月內EDF電費單
,來証明自己居住在此住址 
法國的地址/居住証明,在申請結婚>>居留的每個一個過程中都會被要求到
     所以,若打算與法籍人士結婚並居留的話,在租屋/買屋時建議 “一定” 要用兩個人的名字一起簽約
     這樣之後寄來的相關帳單(房租、水、EDF電、瓦斯)的收件人才會是兩個人的名字哊~~
     一方面可以証明兩個人是住在一起,若之後需要有自己名字的地址証明的話也才拿的出來
     即使租金是由法籍人士單方面支付也要這樣做哦~~ 不然很難收集有自己名字的帳單來作地址/居住証明

 

*三張証件照,尺吋3.5*4.5cm
 我繳在台灣相館沖洗的二吋証件照才OK,顯然並沒有特別要求照片要在幾個月內照的

 

*去年的稅單、或去年的收入表
 剛好五月也是法國的報稅期,圖尼可跑了一趟法國國稅局,說明他已跟我結婚了而我沒收入,打算要今年要跟我一起申報稅務
因此國稅局就給了他一份表單,他填寫之後,就再寄回

之後就再次收到報稅表單,上方多加了我的名字,而我們就直接繳交這份稅單

法國籍配偶必須陪同面談,並攜帶ID証件,及三個月內的Acte de Naissance (出生証明)
  向Mairie(City Hall, 市政府)申請,當場可領取,不過得注意上方有沒有加註自己是其配偶哊~~
我們則是沒有注意,遞件後收到
Préfecture的來電,不過是說這次沒關係,但日後若要申請 Carte de Résident (十年居留)」則會被退件
 

*居留申請面試的預約單
 雖然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申辦文件中並沒有這一項
      但我Préfecture的網上預約系統顯示,預約當天得帶網路預約單
 如果有正式的預約單都建議帶著,因為我上次就因為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作業疏失說記錄上沒有我的預約,好險我當時有帶著網路預約單,証明我的確有預約呀!!

 

補充:
  若有小孩,需提供小孩的出生証明
  雖然我沒有被要求到,但最好帶著OFII的所有証書,例如:法文課証明/DILF証書、公民課証書、生活課証書、體檢報告...等
  若有工作,可帶著工作合約

 

 

 三、2016年/6月/21日遞件

在當天預約的遞件時間,並沒有等,很準時的就幫我辦理申請
Préfecture人員一項一項地審查我的文件後,由於文件沒有問題,很快就結束了!!  

至於,法文程度的証明,例:正在上OFII法文課的証明、DILF証書、DELF証書...等
沒有列在應交文件內,實際面試時也沒要求我需出示  (當時我尚在上OFII法文課,還沒考DILF)

而另外兩堂OFII課程的証書也沒有用到
雖然如此,但我還是會建議大家都帶著,免得突然問到

❤OFII免費課程:Apprendre le Français(法語學習)、Formation Civique(公民教育)、Vivre en France(在法國生活)的課程內容&測驗卷&証書範本❤


最後,辦事人員給我一張小紙,寫著下次領卡時得繳交106歐的稅花稅  (<--印花稅已變更請參下方 <<李台妹小提醒>>)
前後不到十分鐘吧?!!!  
 第一次這麼快就離開Préfecture了,超不可思議的  \0/

我想是因為在第一次申請居留時,由於辦事人員有小小問我們怎麼認識的,並一邊問我個人資料,一邊將資訊輸入電腦
而第二次時,由於電腦都已有我資料,所以只需花時間審件文件,就變快許多
不過這次並沒有領到
「Récépissé de 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
因辦事人員表示我的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還有效期,目前並不需要再給我「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

遞完文件,接下來就是等Préfecture通知領証囉~~

 

至於印花稅到哪裡購買,請看下篇文章

❤圖文說明,如何購買 Timbre Fiscal(印花稅)❤



 四、2016年/8月/25日領到我第二年的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

從6月/21日遞件後,過了兩個月還是沒有等到Préfecture的通知
由於我第一年的
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在8月/28日就要過期啦~~ 讓我非常地緊張
 開始亂想是不是因為圖尼可的Acte de Naissance(出生証明)上沒有我的名字的關係??? (<--明明Préfecture人員在電話中說這次沒關係)

不管如何,因為手中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就要過期啦!!  
還是得跑一趟
Préfecture,詢問我的續居留進度外,並打算申請暫時的「Récépissé(臨時居留卡) ,以免變非法居留法國

因此2016年/8月/25日這天,
就跟著圖尼可先去Mairie領取加了我名字的
Acte de Naissance(出生証明)
然後再前往Préfecture,但卻因為看錯營業時間,到Préfecture時已關門午休.....
正打算離開下午再來時,Préfecture服務人員竟然開了門吔~~
問我們是不是來繳Acte de Naissance(出生証明)的,然後就收下尼可的Acte de Naissance(出生証明),叫我們下午再回來
天呀!!
這在個人主義至上,休息/休假為尊的法國,怎麼可能發生?!!

沒想到!! 更神的還在後面!!!!!!!!!

沒多久就接到那位Préfecture服務人員的來電,原來她誤以為我們是別人了
不過她竟然主動幫忙查了我的續居留進度,發現我的第二年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已經好了,還叫我馬上去領吔~~
天呀!! 天呀!! 天呀!!!!

我真的是太幸運了~~~~
除了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好了之外,讓人聞之喪膽的Préfecture服務人員竟然願意犧牲她午休發卡給我吔~~~

當下馬上衝去附近的TABAC購買所需的106歐印花稅  (<--印花稅已變更請參下方 <<李台妹小提醒>>)
繳回我第一年的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,領到第二年的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
第一次在Préfecture連等都沒有等就辦完手續了,快到不行  (<-- 當然呀!! 午休時間當然沒有其別人)
LUCKY!! LUCKY!! 超幸運滴!!!!
當下都想衝去買彩券了  XD

我真的覺得我遇到的Préfecture服務人員都很好吔~~

哇啦!!  這就是我的第二年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
卡片內容跟之前的一樣,只差在時用期限已更新

 

 

 <<李台妹小提醒>>

 請在手中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過期前的3個月,完成申請換發下一年的居留

 若已提出續居留申請,但尚未接到完成通知,而且手中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許可証)」已快過期的話
請記得前往Préfecture申請
「Récépissé de 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,避免非法居留

 家庭居留更新的印花稅為106歐
但逾期更新的話,會罰款180歐哊~~ 
如果是改居留類型,則稅花稅也會有不同,例如:學生>>家庭、長簽>>家庭
請參: https://www.service-public.fr/particuliers/vosdroits/F15922

 更新!!!
2016年移民法更新後,一年居留的印花稅竟然也變更為:taxe稅€250 + timbre印花€19 = 共€269
這漲幅也太大了吧!!!      
目前不管是一年、多年、十年居留証的印花稅都是€269


 

最後最後,還是要一再地提醒大家!!! 
在法國每一個地區的行政單位做法&要求文件可能不盡相同
而且即使在同一個行政單位,但不同的辦事人員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要求
所以,記得還是要跟自己所在的行政單位再次確認哊~~ 

 

 

這段期間下來,發現大家的提問大同小異,所以整理了這篇Q&A,先看看再發問哊~ 

❤關於法國簽証/居留的各種Q&A,或許能解開你的疑惑❤

 

 

 

 <<相關文章>>

❤台灣取得法國長期簽証>>法國公証>>取得Prefecture法國居留 & OFII體檢課程,依時間先後的各項申請流程❤ 原本超繁雜的過程,變的一目了然
 

❤法國Préfecture介紹、各區Préfecture查詢、法國居留申請所需文件、領到的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範本❤
 

❤向法國Préfecture申請第一年居留>>領証不到5個月,印花稅的購買方法、領取的TITRE DE SÉJOUR(Residence Permit, 居留許可証)範本❤

 ❤我法國申請結婚>>公証的過程,在一個月內完成!! (包含:結婚所需文件說明、文件如何申請及驗証、夫妻財產制說明、結婚申請日程、公証流程)❤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