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般來說,法國人會把聖誕節跟家人一起過,聖誕節是重要的溫馨家庭團聚日子
但跨年元旦就不同了,跨年是跟朋友一起嗨一起瘋的時候
可是之前的我卻對這些聚會其實都是有點抗拒的.....

 

回想那個我第一次跟尼可朋友們一起過的跨年,是兩年前
我在喊完新年快樂的不久後,就醉掛了   (苦笑)
並不是因為我酒量太差,也不是因為我太愛喝
一切的一切竟然只是因為.....不...會....法.....文......

我並不是個不會社交的人,畢竟之前當業務的,得跟第一次見面客人找話題聊天這我常常做
但這次不同的是,我根本不會法文,等於沒有說話的能力,叫我怎麼跟別人聊啦?!
所以來到這裡後,必須長時間待在得跟大家一一寒暄的社交場合,對我來說真的很痛苦 
那時的我一句法文都不會,而尼可的那群朋友中能用英文跟我「正常聊天」的
嗯...  可以說是就那麼一個,或一個多一點吧?!  冏  (<--法國人不是不屑講英文,其實是英文不好啦~)
但又不能一直死巴著尼可,也不可能一直抓著那個會講英文的朋友,所以真的很難撐...  (泣)

試著想像看看 
一句外語都不會的你,必須待在一個長達6~12小時的聚會中
不能看手機不能裝死,只能很親切地試著跟別人交流......

那時,我最怕尼可丟我一個人    (唉~~ 來到法國後我自豪的獨立都不見了)
但即使有尼可翻譯機,他也無法每一句都翻給我聽
有時他不好意思打斷別人說話翻譯給我理解
有時大家說的太快他沒時間翻
有時等他翻完場子都冷了或早就換話題
有時他自己也想發言想加入大家的討論,才沒空幫我翻譯
有時他也會沒耐心.......

那時,我也很怕跟落單的親朋好友對到眼
因為對到眼就得跟對方聊點什麼,但卻常常對話個一兩句就因無法溝通而走向句點
所以我也怕看到對方的一臉尷尬
那是種明明不想卻不得不跟我聊天的那種尷尬,或是不知道要怎麼跟我說卻基於善意只好死撐的那種尷尬


明明我是個愛熱鬧喜歡聚會的人
可以是個活潑的人,也是個很樂意跟尼可週遭親朋好友認識的人
但!!!  
那時,對我來說任何的聚會都好煎熬,所以有點排斥
我都只想快點結束聚會、快點走人
只是偏偏法國聚會的時間都非~常~的~長~,所以非常地折磨   (大泣)

到最後,我有點麻痺了  (一..一)
對於自己的不融入麻痺了,習慣自己就是個「局外人」
習慣把他們的語言當成耳邊風,不再好奇他們在講什麼,我變了....

為了在聚會找到點樂趣,局外人的我只好很認真地吃、很認真地喝、或假裝很忙
來減少跟他人接觸的機會
也就這樣......   我前兩年的跨年都喝掛了
那時的我,或許就是用喝掛來逃避


直到去年的一次低潮,我認清了事實
才開始努力學了法文,考過了DELF B1,可以用法文進行一些輕鬆對話了
但這次要去跟尼可朋友一起跨年之前,明明愛熱鬧的我還是有點抗拒
我還是會怕又跟前兩年一樣,我又是個局外人.... 


好險,我的擔心是多餘的 
這次的跨年聚會中,我沒再把自己灌醉了 
尼可的朋友們發現我可以用法文溝通了,沒有再出現我害怕的那一臉尷尬
我自己試著跟大家交流,不再是透過尼可的嘴
在他們眼中,我終於是「我」
是一個會說話且有思想的真人、是一個獨立個體,不再是依附在尼可身上的奇怪生物
然而,尼可朋友也不忘調侃我之前喝醉的事,冏  (苦笑)  
不過在我看來,會被開玩笑就代表對方認為你們是親近的,是個好的象徵
這次,我成功地撐過20:30pm~07am約11小時的聚會
而且也是我也玩得開心的一次   不再需要把自己灌醉來逃避
最後要離開時,尼可朋友主動對我提之後我們可以多聚一些
不管這話語是不是基於客氣,但至少我聽得懂啦~   
哇哈哈哈~  開心的一年開始 


說實在的,一開始我很抗拒學法文
雖然心裡知道要在法國生活就不得不學法文,但我就是反骨不喜歡被逼,所以一直逃避耍廢
直到去年在一次低潮大哭中認清
再廢下去也不會是我想要生活的樣子,只會讓自己更不喜歡自己,才開始認真地唸法文
然而,伴隨著法文能力的增加,我在法國的生活真的越來越寬廣,而這個異鄉也就越來越有家的樣子
在我看來,想要融入當地,語言真的是必須,否則只能一直當個「局外人」


 


 

 <<延伸文章>>
 

❤️若你打算來法國生活,先學會基礎的法文再來吧!! 不會法文萬事不能!!!!❤️ 來自於法文文盲廢人的衷心建議

 

❤️ 2017/07月/06日我來法國滿兩年了,回想一開始真的很心酸難過 ❤️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