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又被網友問到,在法國要去哪買高麗菜
我才決定把自己之前在FB專頁發過文,來整理在部落格裡
這問題,鐵定是台灣人來到法國後,廚房系列疑問的前十大排行榜內 

我還記得,當我還沒到法國的時候
就看過某法國人妻抱怨法國的高麗菜太難吃,在社團裡詢問大家哪裡可以買到台灣的高麗菜
當時看到此發文的我,默默心想不就是個高麗菜,會差這麼多嗎?? 
來到法國後,才深深知道我當時還真的是無知呀!! 

到法國後,某天我第一次買了法國最常見的高麗菜,也就是下方照片中的「3號」
用習慣的台式煮法,油爆香蒜頭後加入高麗菜大火快妙
吃了一口,天呀!!!  也太難吃了吧!!!  
~~~內心大喊:這不是我要的高麗菜~~~ 
不誇張,它完全沒有台灣高麗菜的那種脆甜口感,反而是硬韌且無味
即使我改用燉湯,大滾了好久菜還是硬的,還是不好吃呀~~~
要不是圖尼可不想浪費食物,他自己默默嗑完了全部
即使我是個節儉的煮婦我,但它難吃到讓我想把那整顆高麗菜丟了
這時我才深深體會到,台灣的高麗菜真的是隨隨便便都爆好吃的

直到,看到像台灣高麗菜的「1號」,我才找到了熟悉的高麗菜
我超開心的,都想抱著它在超市裡轉圈了  

 才知道法國的Chou(甘藍),並不是我以為的那麼單純呀~~~ 

 

 

 <<法國Chou的種類>>

法文:Chou,中文:甘藍,發音像「咻」
泛指十字花科的蔬菜
而它有著多個變種,可食用的部位不相同,當中包含了高麗菜、花椰菜、白菜....等
也就是說,如果光說法文的Chou,其實可能指的是高麗菜、花椰菜、白菜....照片中的任何一種

這邊來簡單介紹一下,法國較常見的「Chou」的兄弟姐妹
照片上有號碼讓你對照長相,貼心吧!! 
希望這樣介紹後,讓各位煮婦煮夫可以在法國買到自己想要的蔬菜囉~  

 

 1. Chou Plat (Flat Cabbage, 高麗菜)
記得買這個,才是像在台灣買到的高麗菜哊~~
外型較扁,像圓盤狀,價格有時較Chou Blanc貴,但我覺得很值得呀~~

 

 

 2. Chou Rouge (Red Caggage, 紫甘藍)
跟下面介紹的Chou Blanc一樣,外型圓圓的像顆球,亮紫色很顯眼
它含有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,尤其有著豐富的維生素C
也是很常拿來做燉菜、或切細絲當沙拉

 

 3. Chou Blanc (White Cabbage, 白/圓高麗菜)
這個在法國很常見,而台灣人常被這欺騙感情而崩潰  
外型圓圓的像顆球,切開後會看到每片葉子疊的很密很扎實,葉片很硬,所以重量很重
因為我們都會誤以為它就是台灣的那種高麗菜,所以就會覺得它超~難吃
但在法國常拿它來做「Potée aux Choux」這類的燉菜料理,或煮成「La Choucroute」微酸高麗菜絲與香腸一起吃
不過它真的得花很~長~的時間燉才會軟,最好是用壓力鍋 
有朋友表示可以刨成細絲來烹煮的話,可減少硬韌的口感,反而還不錯

 

 4. Chou de Milan (Savoy Cabbage, 皺葉甘藍)
它的葉片顏色較深綠,看起來就皺皺的
很適合拿來做高麗菜捲

 

 5. Chou Pointu (Sharp Cabbage, 尖頭高麗菜)
外形就跟名字一樣,呈現三角錐的樣子,頭尖尖的
也要記得買這個,也像在台灣買到的高麗菜哊~~  而且比Chou Plat更甘甜

 

 6. Chou Chinois (Chinese Cabbage,大白菜)
這個大家應該也很熟悉,就是我們也很常吃的白菜本人呀~
但在法國它的名字卻叫做「中國高麗菜」
好吧!!  就看在大白菜的原產地是在中國的份上,放過這一次 (不然也不能改變叫法文呀~)

 

 7. Chou Fleur (Cauliflower, 花椰菜)
沒錯,白色跟綠的花椰菜也在Chou家族裡
有時為了區分白色跟綠色,會把綠色花椰菜另外叫Brocoli
法國的白花椰菜跟台灣的有點不同,花的部份都擠的很密,卡在一起
味道上跟台灣的差不多,請放心食用
 



 8. Chou Romanesco (Romanesco, 羅馬花椰菜)


這綠花椰菜最開始出現於16世紀的羅馬義大利
因此名字叫Romanesco,也被稱為羅馬花椰菜啦~
不過它在Wekipedia的中文網頁被叫「寶塔花椰菜」,哈~ 覺得有趣 XD

它的形狀類似一般白、綠色花椰菜,有著一朵一朵的綠色花
不過這每一朵都具有等角螺線的形狀哊~~  這似乎很受數學愛好者的喜愛
我雖然不是數學愛好者,也很愛它啦~~ 
因為每一朵就像一顆小樹一樣,超可愛滴

它比一般花椰菜少見,我好不容易看到它就馬上下手買了
價錢也比一般花椰菜貴,我買的這一顆要2.09歐元,跟綠花椰菜差不多大
味道也差不多,感覺甜一點點
​​​​ 

  

 

 <<在哪買??>>

這幾種我都在法國超市找到過,不過最常見的就是2, 3, 4, 7
其他種類得碰運氣,若有出現就得趕快買,因為下次不見得會有
也可到蔬果種類賣更多的法國超市找,例如:Grand Frais超市 

不然就是可以去亞洲超市買,基本上一定會有1, 6
或者去農夫市集,比較容易找得到5  (這我也是找尋很久)


 

 

 

 <<延伸文章>>

 

❤小資夫婦在法國的省錢餐桌 <李台妹的省錢訣竅、便宜超市SIMPLY(Auchan歐尚集團) & Lidl的介紹>❤ 花少少的歐元,吃的又好又飽又開心

 

❤Tours(圖爾)市內亞洲超市的整理介紹❤@Tours, France ★★★★★亞洲魂的必備!!!
 


❤️Artichaut(Artichoke, 洋薊/朝鮮薊) 的烹飪及食用方式❤️ 長得像花朵的奇妙蔬菜

 

❤️Clafoutis(Clafoutis, 克拉芙緹/櫻桃布丁蛋糕) 的零失敗食譜❤️ 甜點殺手我都可以一次成功的法式家庭甜點

 

 

 

李台妹的法國人妻生活FB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6%9D%8E%E5%8F%B0%E5%A6%B9%E7%9A%84%E6%B3%95%E5%9C%8B%E4%BA%BA%E5%A6%BB%E7%94%9F%E6%B4%BB-1644056425864405/?ref=hl

fb page.jpg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