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來法國後,注意到他們的日曆有個有趣的地方就是365天的每一個日子都有其對應的人名

後來才知道,原來這些名字指的是天主教的聖人們 
而這種日曆就被稱為 CALENDRIER LITURGIQUE ROMAIN (General Roman Calendar, 羅馬聖人曆
  

像我老公❤圖尼可❤的名字就是日曆上的聖人之一,是個叫 "尼可拉"的聖人
小叔(圖尼可弟弟)的名字也是,連婆婆的名字也是聖人之一,公公的名字拆開來也分別都是聖人呢~~   
(呀哈哈~~ 我家好多聖人呀~~ 


我本來以為公婆幫自己的孩子取跟聖人一樣名字是有特別的用意,畢竟像我們的中文名字多少都有包含著爸媽的期許
由於 "聖人尼可拉"  是保護水手、商人、弓箭手、兒童和學生的聖人
我亂猜他們可能希望❤圖尼可❤從商? 或當學者? 之類的 
不過詢問後,才知道是我想太多啦~~~ (苦笑) 
我公婆說他們只是單純喜歡這個名字,所以就拿來幫孩子命名,並不是特意取跟聖人一樣的名字
還說聖人曆
上的名字都是法國很普遍的名字,所以只是剛好一樣而已

哦~~ 難怪之前就聽說......
如果父母不知道要幫孩子命名什麼的話,可以直接看日曆挑 XD 


好奇之下,也查了我自己的英文名字
沒想到也在聖人曆
 上吔!!!!   哇哈哈哈~~~我也是聖人之一  
而且很巧的是,我英文名的聖人曆 日期是Dec/24!!!  剛好是我生日的前一天吔!!!!!!!!!!!!!!!!!!!!! 

話說我媽就是Dec/24進產房,直到Dec/25早上才生下我的
感覺超巧的~~  知道時整個人超興奮的啦~~~  

 

 

聖人曆 在下方,你也來查查自己是哪一天吧!!
字太小的話,你可以點下方照片連到相簿看放大的照片哊~~  
 

calandar 1.png

 calandar 2.png

註:雖然這是2015的年曆,不過日期對應的聖人名字每年都不會變更哊~
例如2015/Dec/6是St. Nicolas(
聖尼可拉日),2016, 2017...不管哪一年的的Dec/6都是St. Nicolas(聖尼可拉日),都是相同的日期


有找到自己的名字了嗎??

 


雖然我前面說了,❤圖尼可❤的命名跟 “Dec/6聖尼可拉日" 一點關係都沒有,而且我們也沒有宗教信仰
而認為到了 “Dec/6聖尼可拉日" 就不用慶祝、或表示點什麼的話,那你就跟我一樣....  
錯了!!!!!!!!!!!! 

當我跟❤圖尼可❤交往的第一年,他的確事前有跟我提過即將來到的 “Dec/6聖尼可拉日"
不過我想說,既然不是他的生日,只是日曆上跟他同名的日期而已,並沒什麼呀~~  所以Dec/6當天我什麼都沒做
沒想到........
這傢伙因此跟我堵氣吔~~~
 說什麼我沒花心思在他身上...之類的鬼話   (你說,他是不是很誇張!!!)


所以呀~~~
如果你法國朋友or情人的名字出現在聖人曆
 上的那一天,記得表示點什麼呀~~ 說聲 “Bonne Fête" 也好
像今年剛過的 “Dec/6聖尼可拉日",我們就跟公婆一起聚餐,他們還特地買了禮物送❤圖尼可❤,也有人傳 “Bonne Fête" 的訊息給他呢~

就連沒有宗教信仰的我們家都會慶祝同名的聖人日

因為現在聖人曆 不僅僅侷限在宗教團體做禮拜的依據而已
已經融入成為法國人生活的一部份,成為聚在一起party的理由之一囉~~ 


例如,Aug/9在羅馬聖人曆上為「Saint Amour日」
因西元三百年的天主教士兵Amour先生,被後人列為聖人之一
而法語Amour,也為 “愛情/戀人💏” 的意思
所以在這天有些花店會推出活動,讓大家買花來送愛人哊~~
而在2016年的Aug/9日這天, 剛好跟
台灣的農曆七夕是同一天杝~~
好巧哊~~ 在雙重加持下,感覺在這天的告白、求婚應該都會成功吧?!  XD

 

 <<由來&沿革>>
羅馬聖人曆,是天主教的禮拜日曆,把每一個日期一跟 "一位/多位聖人" 做聯結,在當天為特定聖人舉行合宜的禮拜儀式
聖人曆上的聖人多半為是被列在Roman Martyrology(羅馬天主教的殉教者名冊),因殉道者逝世的日子即在天堂出生的日子 

每年聖人曆的日期排定,包含固定於某月某日的,以及符合指定條件的日期
固定某月某月,指的是像耶穌聖誕固定在每年的12月/25日
符合指定條件的日期,指的是指定符合某一週的禮拜幾,例如(耶穌)復活節是在每年每年3月21日以後,出現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

每一天也被分為三個等級,依等級舉行合宜的禮拜儀式
*Sollemnitas(節日):最隆重的,例如聖誕節、復活節
*Festum(慶日):隆重的,例如2月2日獻主節
*Memoriae(紀念):較不隆重,例如12月6日聖尼可拉紀念日

每年紀念殉道者,以鼓勵教友們學習聖徒的品德,像他們一樣戰勝罪惡,在天堂內復活。

 

註:基督教的三大教派分別為天主教、東正教、新教。當中以羅馬教宗為領袖的為天主教,因此我才會把General Roman Calendar翻譯成羅馬(天主教)聖人曆。

 

 <<資訊來源>>

*我
*Wikipedia

 

 

 

李台妹的法國人妻生活FB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6%9D%8E%E5%8F%B0%E5%A6%B9%E7%9A%84%E6%B3%95%E5%9C%8B%E4%BA%BA%E5%A6%BB%E7%94%9F%E6%B4%BB-1644056425864405/?ref=hl

fb page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