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換居留証,是在法國生活的必經關卡,
我想沒多少人喜歡這關卡 
得準備所需要的文件外,還得打倒守關的小魔王(不一定讓人愉悅的Préfecture人員)
成功過關才能領到法國居留証,繼續在法國生活

雖然我前面三次換發居留都算順利,沒有像別人一樣遇到被刁難、或居留証一直下不來.... 等慘事
但我還是老早就盼著這張為期十年的「Carte de Résident (法國十年居留証)」
因為有了這張就不用每一(兩)年地換發居留啦~~ 
除了可以離Préfecture遠遠地,也可以少付點貴死人的印花稅

 

 <<申請資格>>

 與法籍配偶結婚3年以上
這是我申請十年的依據,所以會在文章中說明該準備什麼文件
至於其他狀況,請選我貼的官網查詢看看有沒有文件上的差異
官網:
Vous êtes conjoint(e) de Français(e)

 ​​
 為法籍小孩的父母,並在法國居留三年以上
官網:Vous êtes parent d’enfant français et avez séjourné régulièrement en France pendant 3 ans en cette qualité sous couvert d’un titre de séjour temporaire « vie privée et familiale »

 

 在法國居留五年以上
期間必須持有 «titre de séjour» 或 «visa de long séjour» 的長期居留証
並不包含 «étudiant 學生», « stagiaire 實習生», « stagiaire ICT », « bénéficiaire de la protection subsidiaire 生存保護», « passeport talent / salarié en mission 優秀人才», « travailleur saisonnier 季節工», « retraité 退休», et « réfugié 難民» « conjoint de retraité 退休人員的配偶»
官網:
Vous résidez en France depuis au moins 5 ans


 需換發已持有的十年居留​​​​​
官網:Vous demandez le renouvellement de votre carte de résident

 ​​​
 其他狀況
官網:Pour obtenir une carte de résident

 

 

 

 <<預約遞件面試的日期>>

 遞件日的預約方式:

各區Préfecture預約面試的方法分下列兩種:
 得直接到Préfecture現場取得預約

 可上Préfecture網站預約
方式可參上一篇我的分享,我利用圖片說明了網路預約的步驟

❤法國Préfecture介紹、各區Préfecture查詢、法國居留申請所需文件、領到的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範本❤

由於每個地區的作法都不同,請先向各地的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詢問清楚
也可點選這個網站 ”各區Préfecture查詢“,然後在地圖上點選自己居住的地區,則可連結到各個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官網做查詢


 遞件日該預約在哪天??

一般來說,遞件日期訂在手上居留証過期前的兩~三個月
因為換發的行政作業需要兩~三個月的時間
例如:你居留証上的有效日期是到十月,那你遞件日要在七~八月


注意!! 
若手中簽証/居留証已經過期了,卻還沒有去申請換發的話,會被罰款180歐哊~


那為了要取得七~八月的遞件日,你最好提前預約,免得搶不到想要的日子
我自己會提前三個月,也就是四月的時候就上網看要約七~八月的哪個日子
簡單來說,我的作法是居留期限日的
前6個月就預約好了遞件日

建議大家提早預約,因為太常聽到別人在抱怨預約不到居留過期前的日期
若真的預約不到,就先預約一個最近的日子吧~
然後再每天上網看有沒有更近的日子可預約,因為有時別人會取消預約


 

 

 

 <<準備續申請的文件>>

 「Carte de Résident (法國十年居留証)」要準備的文件,沒想到跟之前績居留一樣吔~~
只是從2018年開始,多要求了
法語程度需達A2


注意!! 
我分享的是我個人申請的實際狀況,我與法籍人士結婚、無小孩、有工作
若你跟我狀況不太相同的話,請查詢Préfecture官網,或直接詢問Préfecture人員

 

*所有文件的正本與影本
 Préfecture只收走影本哊~

 若行政單位不要求正本的話,我會建議都盡量交影本哊~~
因為說不定之後還需要正本文件,而正本要再申請實在很麻煩呀~~  

 

*護照,或ID
 需帶手上持有的「TITRE DE SÉJOUR(居留証)」

 

*提供Livret de Famille(Family Record Book, 家庭記錄本, 縮寫LdF) ,或Acte de Mariage(結婚証明)
 公証結婚後,Mairie(市政府)會交付Livret de Famille(Family Record Book, 家庭記錄本, 縮寫LdF)
      而Act de Mariage(結婚証明)則是需要到辦理結婚的那個Mairie(市政府)做申請

 

*三個月內有兩個人名字的二種地址/居住証明,例如:EDF電費、瓦斯、電話、銀行...等帳單
 提供水費、EDF電費、瓦斯、電話...之類的帳單二種,上面需有2個人的名字
     代表必須用雙方名義共同租屋/買租,再利用寄來家裡的帳單,証明兩個人是共同居住在一起的
 若無有自己名字的帳單,
     則請屋主寫"Attestation D'hébergement"聲明書
,來証明自己居住在此住址
     文中需有屋主姓名、詳細地址、我自己的全名、生日....等資訊,然後再附上屋主身分證正反面影本,和三個月內有屋主名字的水、EDF電、瓦斯、電話...之類的帳單
 若無2個人名字在一起的共同帳單
     那就提供兩個人名字的各別帳單,帳單上住址相同可証明是居住在一起

 法國的地址/居住証明,在申請結婚>>居留的每個一個過程中,每一次都會被要求到
     所以,若打算與法籍人士結婚並長期居留法國的話,在租屋/買屋時建議 “一定” 要用兩個人的名字一起簽約
     這樣之後寄來的相關帳單(房租、水、EDF電、瓦斯)的收件人才會是兩個人的名字哊~~
     一方面可以証明兩個人是住在一起,若之後需要有自己名字的地址証明的話也才拿的出來
     即使租金是由法籍人士單方面支付也建議要這樣做哦~~ 不然很難收集有自己名字的帳單來作地址/居住証明

 

*兩張証件照,尺吋3.5*4.5cm
 我這次用了法國的自動証件照相機,無修片功能,慘不忍賭 
 

*去年的稅單、或去年的收入表
 繳交了尼可的報稅單,上方有我們兩個人的名字


法國籍配偶必須陪同面談,並攜帶ID証件,及三個月內的Acte de Naissance (出生証明)
 法籍人士的出生証明請向Mairie(City Hall, 市政府)申請,當場可領取
     有些地方也可以線上申請,只是得等幾天才拿得到

 已結婚的話,得注意上方有沒有加註自己是其配偶哊~~
     因為2016年尼可去申請時,市政府並沒有自動更新他的婚姻狀態,結果申請出來的出生証明並沒有我的名字 
     遞件後就收到
Préfecture
的來電表示這樣可能之後會導致退件,所以我們就再去市府要求更新
 

*居留申請面試的預約單
 雖然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的申辦文件中並沒有這一項
      但我Préfecture的網上預約系統顯示,預約當天得帶網路預約單
 如果有正式的預約單都建議帶著
      因為我有一次就因為Préfecture(省辦事處)作業疏失說記錄上沒有我的預約,好險我當時有帶著網路預約單,証明我的確有預約,不然可能就會被掃回家了

 

*法語A2程度証書

在2016移民法變更後,就要求從2018年開始,換十年居留時得有A2以上的法語程度
但若申請人年紀65歲以上,則不要求

 我自己是已考過DELF B2,所以有証書可以提供  
不過我自己面試的當天,
Préfecture人員並沒有要求我出示語言誼証明
後來我問了面試人員,她說新的移民法的確有要求,但她看我跟她可以用法文對談,並且我已在法國工作,所以就沒特別要求我得提供証書
而跟我住同一城市的兩位朋友,雖有A2程度,但並沒有去考法語測驗,所以並沒有實際上的証書,也一樣拿到十年居
所以看來我這城市的Préfecture人員很隨合(不照規矩)??
  但別以為這樣你就不用準備,法規畢竟是法規!! 
我別的城市的朋友,
Préfecture人員就照法規走
沒A2就不發十年居留,只能給兩年的
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(多年期居留証)
 

 

 以下資料,雖然我沒有被要求出示,但我還是帶著了以防萬一
  若有新的小孩,需提供小孩的出生証明
若上次換居留時已提交過小孩的出生証明,資料已登入系統,就不需要再次提供
  若有工作,可帶著工作合約
  OFII証書們

★Contrat d'Accueil et Integration (移民確認單)
★Bienvenue en France (法國歡迎合約)
★Attestation de Dispense d'un Bilan de Compétences Professionnelles (職業技能考核免檢証書)
★Attestation de Formation Civique (公民教育証書)
★Attestation de Formation Vivre et Accéder a l'Emploi en France (法國生活與求職証書)
★Diplome Initial de Langue Français (DILF法文檢定証書)

 不清楚怎麼取得這些文件的話,請看之前的兩篇分享

❤OFII(法國移民與融合局)報到所需資料、體檢流程、當天結束時收到的文件&課程通知❤

❤OFII免費課程:Apprendre le Français(法語學習)、Formation Civique(公民教育)、Vivre en France(在法國生活)的課程內容&測驗卷&証書範本❤

 

 

 

 <<2018/12/03 遞件申請當天>> 

我是依法籍配偶結婚滿三年去申請十年居留,所以當天尼可得跟我一起
因為我資料齊全,所以
Préfecture人員收完我的文件就在跟我們聊天 
面試約花了十分鐘,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聊天  XD

 

 

 <<四、購買印花稅>>

因為2016年移民法更新後,不管是一年、多年、十年居留的印花稅都是269 (taxe稅€250 + timbre印花€19)
都付一樣印花稅的話,當然可以申請十年就申請呀~  少付點稅
若逾期未換發居留証的話,還得多支付180罰金哊~

官網 「Taxes à régler pour l’obtention du Visa (VLSTS)網站」


至於到哪裡購買,請看下篇文章

❤圖文說明,如何購買 Timbre Fiscal(印花稅)❤

 

 

 

 

 <<2019/03/05 領取新的居留証>> 

剛剛好,遞件後的三個月,就收到Préfecture發來的簡訊說我可以去領居留証了
上次換兩年居留時,某個我不喜歡的辦事人員說什麼我舊卡還有期限,所以不能給我新卡,囉嗦一堆
但明明我這次舊卡還有五個月以上的效期吔~  比上次的效期還久  一..一 
但這次就很爽快地讓我領,那上次到底在囉嗦什麼的啦~
真心覺得有些Préfecture人員真的是折磨人,嘖!!

哦~~ 因為我心急想拿十年,所以在舊居留還有八個月效期時就遞件面試了 
加上我舊卡效期截止日,剛好是我打算回台灣的期間,我不想因為被換居留的事卡住不能回去


回正題,領居留証時需要以下文件

 舊Titre de Séjour(居留証)
      或舊 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 Carte 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
 印花稅



之後在領件收據上簽名,就可以領到「Carte de Résident (法國十年居留証)」啦~~
沒想到它長的跟之前的居留一樣,只是在卡別跟備註不同


切記!!!
拿到卡時一定要核對上面資訊是否正確哊~ 

我拿到卡馬上看卡的效期,哈~~ 真的是十年吔~~~~~

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卡片上的內容包含了:
 

 

 

 姓氏、夫姓
依我要求,我的是原姓氏+夫姓,想知道怎麼放兩個姓氏,請參我之前的文章
❤法國Préfecture介紹、各區Préfecture查詢、法國居留申請所需文件、領到的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(臨時居留卡)範本❤
 名字
 期限日
 發卡地、日

我的發卡日是從我的結婚日起算
不過聽了別人的分享,好像大家的起算日的標準都不太一樣  @@?

 卡別
 備註
 簽名

 出生日、城市、國家
 姓別
 國籍
 地址
​​​​​​​
我剛好這次換卡期間搬了家,不過都是在同一個department
所以在新卡還沒有下來之前,跑了一趟Préfecture

Préfecture人員在電腦系統內改成我新家地址,然後新卡下來時就是新家地址了
當下並沒有要求我出示新家簽約單、帳單,不過我還是有帶著以防萬一

 

 

長期在看我文章的人可能發現,我好一陣子沒發文了 
除了想改善之前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,忽略了自己本身的生活外
而前一年也專注在取得法文証書,後來也開始了在法國的第一份工作,所以變得很忙 
不過最近回想,自己一開始寫文章方初衷是想幫助大家,說不定人在等待這些資訊 (有這人嗎?! 冏)
於是還是就抽空寫了這篇,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 ^^ 


 

 

最後最後,還是要一再地提醒大家!!! 
在法國每一個地區的行政單位做法&要求文件可能不盡相同
而且即使在同一個行政單位,但不同的辦事人員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要求
所以,記得還是要跟自己所在的行政單位再次確認哊~~ 

 

 

 

這段期間下來,發現大家的提問大同小異,所以整理了這篇Q&A,先看看再發問哊~ 

❤關於法國簽証/居留的各種Q&A,或許能解開你的疑惑❤

 

 

 

 <<相關文章>>

❤台灣取得法國長期簽証>>法國公証>>取得Prefecture法國居留 & OFII體檢課程,依時間先後的各項申請流程❤ 原本超繁雜的過程,變的一目了然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