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標題,如果你是打算申請學生簽來法國唸法文,這篇文章並不適合你 
我很偏心地寫這篇給跟我一樣持有法國的長期簽証/居留証的人 
因為我列的下面幾個方法中,有些是限制持有居留的人才能申請的
 

我2015年7月來到法國,馬上與尼可公証結婚後申請家庭居留
在2016年02月19日開始OFII(法國移民局)的免費法文課,我拿到了200小時,那時只要求考了最簡單的DILF A1.1
結束後,我就開始到處找哪裡還有免費法文課可以繼續上
因為實在無法負擔三個月2000歐(7萬台幣以上)的語言中心 
雖然可以擠出錢去上,但我也不想,因為三個月實在太短,我對自己實在沒有信心可以在三個月內法文就變超好
所以我的計劃是先從免費法文課學起,等到有底子了再花錢去上課


所以我就東問西問後,真的讓我找到了幾個免費法文課,開心 
到底怎麼找到的,除了上網查之外,我還試了以下幾個方法,提供給你參考
在法國想要得到什麼,真的都得自己開口去問,有問就可能有機會,這是我最近的心得


在開始前,先來了解一下法語考試的分級 
DILF、DELF、DALF都是法國教育部認可的官方法語鑑定文憑
考試內容包含聽、說、讀、寫,合格後文憑終身有效
參下表,最最最低程度的是 DILF A1.1,這個考試是針對居住在法國的移民,所以國際上沒有
一般國際上看到的是,DELF A1開始,到最難的 DALF C2
更多說明,請參「台灣法國文化協會的」 DELF, DALF鑑定文憑介紹  

french test level

 

 

 <<找課程的方法>>

下面幾個方法中,一般來說,若由政府機關贊助的課程,則需要持有居留証才能申請
若是由志工機構/團體提供的,則沒有明確限制一定要有居留,所以長短期簽証都可能可以參加
至於付費的課程,當然就是更沒有限制啦~


 承辦OFII法文課的機構

持法國家留的移民者,若不會法文,OFII(法國移民局)將提供免費的法文課
課程介紹請參另一篇文章

❤OFII免費課程:Apprendre le Français(法語學習)、Formation Civique(公民教育)、Vivre en France(在法國生活)的課程內容&測驗卷&証書範本❤

 

而這個免費的法文課,是OFII(法國移民局)委託各地方的機構辦的
機構負責教導外來移民並提供出席記錄,OFII支付費用給各機構
像我居住的城市,我知道的就至少有三個機構在做OFII法語課,通常是依據移民的居住地址來分派要去哪個機構上課
而這些機構不止承辦OFII法語課,有時候還會有免費法課語是政府、Pôle Emploi(就業局)、或各地La Mairie(市政府)....補助的
所以可以好好問問你的OFII法語老師,機構內有啥其他課可以申請??  或有沒有其他機構可去上課?? 

我本來哪知道這些呀~  
就是OFII法語課快結束前,就一直抓著老師問,還不止問一個老師 
我才知道,哦~   原來還有其他的機構可以去呀~~
之後也才又發現,這幾個機構也都有承接OFII法文課呀~~ 
總之,也就因為這樣,找到了我第二個80小時的法語課,也是由政府贊助給持有家庭居留的移民


 

 同樣是移民的人

所謂出外靠朋友,這是真的!! 
尤其在法國,大家都會跟你說人脈很重要滴~ 

在上OFII的各個課程時,就會遇到同樣是移民到法國的人
或者是現在通訊軟體那麼多,例如:Facebook臉書上有很多法國相關社團
這些同樣是移民的人,他們一定也在找這類課程,可以互相交流
也不限定法語課,在法國生活的各種資訊都可以分享,也順便建立在法國的朋友圈囉~ 

我也因此問到一個我有興趣的法語課程,打算之後報名參加
 



 La Mairie(市政府)

有些市政府會提供免費課程,可以問問看

但我的市政府雖然之前有提供課程,但現在竟然沒有了~~ 哭~~
不過,在知道我找到的第三個261小時的免費法語課是市府贊助後,我就小小原諒它了 ( 這人以為自己是誰呀?!)

 

 

 Pôle Emploi(就業局)

總是要面對的,風評不好的Pôle Emploi(就業局) 
各位,不要害怕,我不是要你去找工作,而是要你去這裡問法語課資訊

我沒有耍你啦~~ 
我一開始問OFII法文課的老師哪裡可以知道法語課的資訊時,每一位哦~~  都叫我去Pôle Emploi(就業局)問法文課
而我之前也有聽過朋友的朋友,從Pôle Emploi(就業局)不僅得到了免費法文課,Pôle Emploi(就業局)還給他薪水咧~ 
只是.....
要去Pôle Emploi(就業局)諮詢前得填一堆資料
就像填104履歷那樣,我那時很多字都看不懂,只能巴著尼可幫我填


而我自己實際去Pôle Emploi(就業局)時並沒有這麼好運  (老天爺呀~~  我做錯了什麼?!)
諮詢員並沒有給我免費的法文課,也跟我說Pôle Emploi(就業局)是幫助找工作不是給課程的
但在我說聽到其他人有從Pôle Emploi(就業局)拿到支薪法文課後
諮詢員才解釋那樣的課程很少,通常一刊出就被搶光   (<--那就還是有法文課呀~ 還想呼弄我)
最後,諮詢員印了一堆機構的課程給我,我得自己去問能不能報名   (陪我去的尼可大翻白眼)

 

雖然對我來說並沒有幫助啦~~  因為那些機構我早就知道了
但我還是推薦給你,因為如果你不知道你居住地有哪些機構可去,那這些資訊對你來說就超有用的啦~
至於需不需要付費,每個課程都不同


 

 Croix-Rouge(紅十字會)

幫助人的紅十字會,也有提供免費課程給移民哊~  至少我這的有

我自己上課的經驗,覺得推薦度中偏下 
因為去這裡上課的人更複雜、一班人太多、程度混雜、每次去分班都不同、上課開始時間延誤
所以我去了幾次就沒再去了,加上我那時已經在上OFII法語課了

我覺得程度比較適合介於不會法文~DELF A1的人,或一開始沒課上的人可以先去接觸法文

 

 

 Centre Social(社區中心)

這是個提供社區居民娛樂、文化、公益...等公共事務的機構
每個社區提供的服務不太相同
除了有付費課程外,例如:舞蹈、健身、跆拳道、美術... 課
也可能有拖嬰、兒童課後班....等

我這裡的Centre Social有提供幫助移民的服務
例如:每週一次的茶會,可以去那裡認識人及練習法文
還有定期的法文課,雖然是需付費但很便宜
及協助閱讀及回覆法文公家書信...等服務

 

 

 大學的法文課,需付費

就像台灣的台大、師大、成大...,開設中文課給外國人學習那樣
法國有些大學也有開設法文課給外籍生,上課時間跟大學一樣,上學期九月開課,下學期一月開課

我這裡大學的法文課,一學期約六個月1400歐(約台幣5萬),兩學期2500歐(約台幣9萬)
朋友上別的城市的這類課,兩學期加起來才約1400歐(約台幣5萬)~
 嗚~~ 為何我這裡的這麼貴,號稱正統法文的地區就能這麼囂張嗎?!  ( 大哭+地上打滾)

但不管如何,還是比下面要介紹的語言中心便宜啦~  唉~
我今年2017年5月回到法國,本來打算要報名今年9月開學的課,才發現竟然3月時就截止報名了!!!
而明年1月開學的課,得在今年11月初前報名
報名時得提供過去文憑、成績、出生証明...等資料,所以建議要提早準備申請資料哊~~



 

 法語語言中心,需付費

語言中心收費普遍較高,而我這最便宜的三個月要2000歐(7萬台幣以上)     
再一次唉~~~ 為何我這的語言課比其他地方貴啦~~ 

但收這麼貴,當然有他的優點囉~~
開學時間彈性,你隨時都可以開始、課程長度自己決定,想上一個月或一年都行
而教學當然有它一定的成效,才會有那麼多人願意付較多的錢去上課
我目前聽到法文學最快的例子是,從零到DELF B2只花了六個月!!!

天呀~~ 雖然我學法文才幾個月,但我來兩年了,還是連一張DELF B1都沒有呀~~ 

我覺得適合有閒錢可去上課、想要短時間學好法文、或法文程度已中上想再進修的人

 

 

 其他

上面我列出的是全法國各城市都適用的方法
當然依城市不同,還是有些地區性的機構在提供免費法文課,只是得花時間找
例如:
退休老師或退休人員當法文教學志工
公會團體提供法文課程
 

 


 

 <<李台妹的法語路>>

一開始提到,我2015年7月來到法國
在2016年02月19日開始OFII(法國移民局)的免費法文課,拿到了200小時,那時只要求考了最簡單的DILF A1.1

OFII法文課結束後,我用上述方式找到了 
*2016年10月08號,由政府補助的80小時免費法文課
*2017年09月11號,最近剛開始,由市政府補助的261小時免費法文課,並提供一次DELF考試

雖然不花錢就有法文課能上真的很不錯,但這些課真的可遇不可求呀~~
由我上課時間你可以看出,今年2017年/07月我待在法國滿兩年的期間,我也才申請到200+80=280小時,才約五個月的課
其實很多時間都浪費掉了~~
因為找很花時間之外,找到了可能還得等好幾個月才開始,時間就流掉了
像我這在家不會唸書的傢伙,都來了兩年了才約A2程度,真的慢到我自己都心急了

所以接下來,我就打算需付費的大學法文課囉~~ 祝我報名順利吧!!  
除了不想再花時間找尋及等待其他免費課外
最主要的原因是,我發現免費的課程大多是DELF A1~2的程度,DELF B1並不多,再上去B2程度的我目前沒看到
因為法國公家機關補助的法文課,主要是要讓移民有基本法文程度,然後就趕快出去找工作
因此,教學並不著重在法文,而是在於法國生活、工作的相關資訊
例如:OFII法文課大多都會教到法國精神、法國健保、如何預約醫生、如何看結帳收據、自我介紹、火車車票....等實用資訊
所以,若想要法文在B1以上的程度,真的不得不花錢上法文課啦~~ 

 

 


這些就是我目前使用的方法囉~~
至於要怎麼運用,就看你們的計畫是怎麼囉~
也歡迎你們跟我分享在法國的法語課程 

 

 

 

 <<相關文章>>

❤若你打算來法國生活,先學會基礎的法文再來吧!! 不會法文萬事不能!!!!❤ 來自於法文文盲廢人的衷心建議
 

 

❤在台灣取得法國長期簽証>>法國公証>>取得Prefecture法國居留 & OFII體檢課程>>續居留,依時間先後的各項申請流程❤ 原本超繁雜的過程,變的一目了然

 

❤2017/07月/06日我來法國滿兩年了,回想一開始真的很心酸難過❤
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李台妹的法國人妻生活FB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6%9D%8E%E5%8F%B0%E5%A6%B9%E7%9A%84%E6%B3%95%E5%9C%8B%E4%BA%BA%E5%A6%BB%E7%94%9F%E6%B4%BB-1644056425864405/?ref=hl

 ​​​​​​​

fb page.jpg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