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法國的婚禮、婚宴跟台灣的真的很不一樣 


台灣的婚宴大約花個兩、三個小時去吃個好吃的飯
但說實在的,跟新人根本說不到幾句話,比較聽到的是政治人物、長官、長輩的演講
台灣的婚宴比較像是場華麗的表演、或高級餐會,而有時可能是場讓爸媽、長輩當主角的表演
尼可跟我一起參加過台灣的婚宴,他一直問我哪時趴踼才開始,結果吃完飯走人時他超傻眼的

而法國的婚宴則完全相反,是一場大家同樂的趴踢 
新人有很多時間與前往道賀的親朋好友互動,藉由婚宴大家再聚在一起玩樂
沒有上菜秀、沒有高官長輩的演講,反而更多人與人之間的交流
沒有人只顧著吃飯,大家不是跟其他賓人聊天,不然就是進入舞池隨音樂擺動
你玩得越開心、越瘋,就代表這個婚宴越成功,而不是在於餐點多高級、致詞來賓多大咖


我個人比較喜歡法國的婚宴啦~  因為有的喝又可以玩 
不過也有朋友覺得法國婚宴太累人,因為時間實在太長了 
 

究竟法國人怎麼辦婚禮的呢??   
我整理成了這篇文章,讓大家可以看看法國婚禮有何不同哊~ 

而主要也是希望能幫助到將要在法國辦婚宴的人,或是將要參加法國婚宴的人,都能事先了解而不要像我當時那麼慌張 
因為我自己婚宴那時我真的非常焦慮,在這之前我從沒有參加過法國婚宴
所以我根本不知道婚宴中流程大概是怎樣、主角的我該做什麼事,完全毫無頭緒 
我真的懂那種慌張焦慮無助的心情.....
好險那時我有靠得住的公婆幫我處理大小事,愛死他們了,啾~




 <<法國婚禮的四個過程>>

 1. 市府公証,或教堂儀式


在法國結婚,必須向居住地的Mairie(City Hall, 市政府)辦理「公証」,才具法律效力 
就像台灣得去戶政事務所登記一樣
法國市府公証的過程大概是:

   ★ 市長宣讀部份法律
   ★ 市長分別詢問我們是否願意娶/嫁對方,說Oui(好)後宣佈成為夫妻,親吻
   ★ 交換戒指 (<--可選擇不要,請看上方“結婚問卷”)
   ★ 簽結婚証書,我們兩人&見証人
   ★ 取得Livret de Famille( 家庭記錄本) 


而有些人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,可以再加辦「教堂議儀式」
過程也跟公証時差不多,差別這是在神的面前宣誓

下面是我拍的影片哊~~ ★法國教堂婚禮的儀式流程★ 


法國公証要怎麼申請,請參另一篇文章

❤我法國申請結婚>>公証的過程,在一個月內完成!! (包含:結婚所需文件說明、文件如何申請及驗証、夫妻財產制說明、結婚申請日程、公証流程)❤

 


還有~  在法國見到認識的賓客都得親臉頰打招呼哊~~
不知道如何做請看另一篇文章

❤FAIRE LA BISE (Greeting cheek kissing, 法式打招呼-親臉頰)❤, 究竟要如何親? 親幾下??



 

 2. 午後小酒會

在市府公証、教堂儀式後,可能會有個小酒會
提供些酒水跟小點心,讓賓客聚聚聊聊

我自己的公証後,就有辦了個簡單的小酒會 
因為當時只想在最快的時間內公証,得趕快申請居留証,所以正式的婚宴我們是等到隔年才辦

而我有次參加的法國婚禮,14pm教堂儀式,但因為婚宴要等到19:30
新人也在這中間的空檔辦了個小酒會,並沒有放生賓客
還提供了很多遊戲,跳繩、法式滾球、排球、羽毛球...等
不管大人小孩都可以找到些樂趣 
照片就是新人朋友正在跟伴娘們、伴郎們挑戰跳繩,真的很可愛


餐前酒就文化真的深植法國人的心
另一篇文章有介紹到

❤APÉRITIF / APÉRO (Aperitif, 餐前酒, 讀音: 阿胚(ㄏㄧ)踢/阿胚厚)❤, 開動前得先開喝

 

 

 3. 婚宴、餐會

一般來說,法國的婚宴喜歡辦在禮拜六晚上,約19:30左右開始,然後玩到隔天凌晨
隔天,禮拜天就可以好好休息,因為可能玩得太累、或宿醉,  哈哈~
一開始就聽尼可說過法國婚宴會到隔天,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咧~~   沒想到這是真的!!!  

法國晚宴包含了這些:
 ★餐前酒
提供些氣泡酒跟小點心,讓賓客先聚聚聊聊

★新人進場

★晚餐
出餐方式有兩種:
*套餐:一人一份套餐,由服務生一道一道上
*buffet自助餐:餐點由賓客自己取用 
一定都會包含前菜、主餐、起士、甜點,搭配紅酒、白酒
法國婚禮中甜點也算是個重頭戲,傳統上喜歡用小圓泡芙堆疊而成的小圓塔
我婆婆就特別幫我訂了巴黎鐵塔及台北101造型的兩個泡芙塔,象徵我們倆不同國家的結合 (羞)

 ★舞會趴踢
這部份就是法國婚宴特別有趣的地方
有的是餐桌間圍著舞池,有的是用餐區跟舞池分開,但不管如何一定會有舞池啦~~
有的會請樂隊歌手現場演唱,不過我的是自己租音響設備播放我們用心選的歌單
隨著歌由,跳著當地傳統舞蹈、土風舞、慢舞、快舞、夜店舞、黏黏怪舞、招偶舞......
跳得好、跳得醜都沒有人會管你,開心就好
像我們參加法國土生土成的亞裔第二代的婚宴時,她說她從來沒有看過她爸爸跳舞,而且還狂舞全場 XD


以時間上來說,一定會到隔天凌晨
你若無法撐那麼久,在甜點出來後就可以離席囉~  
只不過甜點大概都半夜了才會出, 哈哈~ 

像我的法國婚宴,就整整瘋了12個小時!!! 
從晚上19pm開始餐前酒聊天,21pm進場+整尼可的遊戲,22pm開始晚餐,24pm開始有人跳舞或陸續回家,直到隔天的早上7am才結束
我從台灣來的親友早在01am左右就撐不了,全部回飯店休息了 
而我自己則是在凌晨4點就不行了,丟下尼可自己走人 (哪有新娘丟下賓客閃人了啦~)
尼可他自己繼續跟朋友瘋,竟然喝到早上7點吔~ 誇張 一..一


 

 4. 婚宴隔天的午餐

這也是法國婚宴的特色之一
隔天新人會再跟較親近的、或特地遠道而來的親朋好友再一同午餐,並非再跟所有賓客一起
不過想參加人的都可以參加啦~~

不過就是很輕鬆隨意的那種午餐,跟家人隨便吃吃那種感覺
大家可能都直接著便服沒化妝就出現了,跟前一晚差很多   XD
端出來的菜色也是很隨意~~   
我的就是端前一晚buffet的剩菜  XD   
朋友的則是弄點沙拉、火腿拼盤,也有一場是準備了BBQ烤肉

 

 

 

 <<法國婚禮的時間安排>>

上面介紹的四個過程,一般來說會全部在一個週末就辦完 
在週六開始1.市府公証或教堂儀式,中間可能會有2.小酒會
接著晚上3.婚宴,隔天週日可能再參加個4.午餐

但我來法國那時,因急著趕快公証,趕快換居留,免得我手上的六個月長簽過期
所以我就分開成兩次辦
等到隔年婚宴時才有辦法邀請親朋好友一同參考,也順便利內這一年的時間,好好的存婚宴的費用
第一次先1. 法國公証,之後在有個2.小酒會
第二次則請了一堆親朋好友來參加 3. 法國婚宴,隔天 4.午餐

 

 

 

 

 <<賓客的祝福>>

前往法國婚禮前,最讓我頭痛的就是要送什麼禮物了 
在台灣很簡單,就直接包禮金就好了

在法國,因為覺得收錢不好看,所以蠻多人都會給禮物的
不過隨著現在越來越開放,直接給禮金的人也不在少數
所以現在是禮物、禮金兩個都收哊~ 

我自己婚宴收到的禮物、禮金算一半一半
禮物多半是小家電、鍋碗瓢盆、酒、巧克力、調味料、花束盆裁......
禮金的話,包的金額也不高,我收到的落在20~100歐,大部份都不超過50歐(NT$1800)啦~
也就是說最低一包才600台幣,而且還是兩人合包的哊~

當我看到這禮金都傻了,畢竟法國的婚宴不止是吃一頓而已,還喝很瘋吔~  
為了辦場婚宴,我們買的氣泡酒、紅酒、白酒、啤酒都是數十箱的量,不知情的人可能還以為我開小盤商或雜貨店咧~
而且我們備的酒都還是公婆平常喝的,並不是劣質酒,是我自己平常買下不了手來喝的酒
以法國人的喝法,兩個人的酒錢可能都不止20歐了 
何況在法國出去餐廳吃一餐,不含酒,一個人就得花20多歐了
以我台灣人的思維,我真不知道怎麼好意思給得出20歐當禮金,明明邀請的還都親近的親人朋友
但法國人的尼可卻覺得無所謂,有收到禮金他已開心

所以我常跟朋友說,在法國辦婚宴就是種灑錢的行為 
千萬別抱著用紅包來回收的心態,你絕對會哭死 ,沒錢就不要硬辦!!! 
若真的要辦,就抱持著大愛的心態吧!!  
花錢請大家吃吃喝喝一頓,阿門~  
(OS:尼可工作存一年的薪水,就都花在這婚宴上啦~~ 不過是他自己堅持要辦的,他爽到就好~ )


 

 

 

 <<賓客服裝>>

不管怎樣,參加法國婚禮一定得打扮!! 
一定要打扮!!  一定要打扮!!  一定要打扮!!    (很重要,所以說三遍)
不能大素顏又穿著便服去參加,絕對是大忌中的大忌
新人會覺得你並不重視這場婚禮,而其他賓客可能會覺得你來亂的

其他禁忌,請看另一篇文章

❤參加法國婚禮該怎麼穿?? 小心別犯了這些服裝禁忌!!!❤

 

 

 

 

 

如果不要考慮到禮金回收不了的話
我自己是比較喜歡法國的婚禮 
不管是自己當新人,或者以賓客身份參加別人婚禮,因為真的很好玩呀~~
新人有很多時間、機會可以跟前來祝賀的親友交談、同樂,真的藉由婚禮膩在一起 
親友並不會抱持著祝福前往婚禮,結果一句話聊不到,只能在最後送客時快速拍個紀念照就得匆匆離開,因為別人也在等

像我的法國婚宴我還直接跟台灣來的親友坐一起,根本不用跟公婆或長輩坐
讓我可以跟好久不見的親友大聊特聊,真的好開心

哦~~  法國還有一個特別的習慣
在結婚滿10, 20, 30, 40, 50....年時,在這類的特別時刻,有些人會再度辦結婚週年紀念趴踼哊~
再度邀請親朋好友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跳舞
像我剛到法國的那年,才剛落地法地沒幾天,就馬上參加了尼可爸媽的30週年趴踼
婆婆還特別穿上當年結婚時的婚紗,真的很有意思呢~~

 

 

 

 

 <<延伸文章>>

❤SNCF(法鐵)全球訂票系統 ”Voyages-sncf“ 的APP訂票教學,2016年10月更新32.1版本❤ 法文版畫面,搭配中文說明,清楚了解每一個步驟

 

❤Sparkling wine 氣泡(葡萄)酒的介紹:由來&沿革、釀製方法、釀製流程、氣泡差異、甜度等級 ❤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