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你還以為紅酒只能拿來 “喝” ,那就錯啦~~~ 
除了熟知的紅酒燉牛肉外,今天要介紹的也是愛吃牛肉&愛喝紅酒的人不可錯過的一道料理

Fondu B 1-001.jpg 

FONDUE AU VIN ROUGE (紅酒牛肉鍋)
,此料理發源於18世的法國
*法文FONDUE,字義:融化了,很多鍋類的料理名都會加上FONDUE這個字, 發音: 馮度
*法文VIN,字義:葡萄酒,發音: 仿,法語音標為[vɛ̃],所以更接近的發音為KK音標的咬唇音v + 注音ㄤ,<vㄤ>兩個搭配起來的連音
*法文ROUGE,字義:紅色/紅色的,發音: 互巨。 所以~VIN ROUGE,就是紅酒囉~~
這料理的享用方式是,在持續滾沸的 “紅酒醬汁” 中,放入叉著牛肉塊的長叉,等到牛肉煮到自己喜歡的熟度時取出,與各式沾醬一同享用,yummy!! 


也有法國人會叫這道 FONDUE BOURGUIGNON
正統的 FONDUE BOURGUIGNON 應該火鍋內裝的是油,利用熱油煮熟牛肉
但不少人會把兩道料理的名稱混在一起,畢竟備料及料理方式都一樣,只差在鍋內裝油? 還是紅酒? 


而且,這道料理還有另一個很威的名稱,叫 FONDUE BACCHUS,Bacchus是羅馬神話內代表紅酒的神吔~~
哇噻!!!!  都拿酒神Bacchus來命名了,紅酒愛好者的你們怎麼能不嘗嘗看?!!

而且,這道料理的準備方式很簡單!!!  一起來看看吧!!! 

 

 

 <<前置準備>> 

首先需準備 “紅酒醬汁",於紅酒內加入各種辛香料(例如洋蔥、紅蔥頭、大蒜、月桂葉、百里香、鹽及胡椒...等)後熬煮
並將購入的牛肉切成一口大小的丁塊狀,再準備搭配的沾醬,這樣就完成囉!!!  
是不是很簡單呀~~ 

 

由於每個 “紅酒醬汁” 食譜所加的辛香料&比例各有不同
而下面這個是
 我婆婆 的食譜,真的很好吃哊~~~   還不快拿筆記!!
 1. 先將二瓶紅酒煮沸
 2. 煮沸後,加入一匙紅酒醋 & 兩匙Viandox調味醬,再熬煮30分鐘
      Viandox:是一種醬汁,由牛肉、醬油、香料等調製而成,可以直接當沾醬,也可以加入食物內烹煮。若加幾匙稀釋在熱開水內的話,味道則像肉湯一樣。
 3. 時間到後,再加入洋蔥、大蒜、胡椒熬煮一下增加香氣
這樣就完成了 “李台妹婆婆版的紅酒醬汁“ 囉~~~  
(怎麼聽起來好像在說我自己是老婆婆呀??    不是啦~~是
我婆婆教我的食譜啦~~)


跟你們個題外話  

就是....當我問法國家人Viandox調味醬裡面有什麼時,尼可弟 馬上回答”牛血“!!
啥咪呀?!! 牛血!!!  
我以為聽錯了再問一次沒想到 圖尼可 也加進來,一副正經地跟我說:沒錯呀~~Viandox裡面含有牛血!!!!    
..................  
好險我當下馬上看了Viandox的瓶身標示,不然就被他們誤導了 
不過那兩個阿呆兄弟,是真的以為Viandox是用牛血做的吔~~~ 哇哈哈~~  也太好笑了吧!! 
(我強烈懷疑,這對阿呆兄弟應該是在小時候被 我公公 耍了  XD)




Fondu B 2.jpg 
再來,把熬煮完香噴噴的 ”紅酒醬汁“ 倒入在Fondue特製瓷鍋內,再點燃酒精膏保持滾沸的狀態
就可以準備上桌圍爐開吃囉~~~    

(我一直覺得Fondue就是歐洲版的火鍋 :P)



 <<食用方式>>

Fondu B 3.jpg 

將丁塊狀牛肉好好固定在專用長叉上,然後放入沸騰的 ”紅酒醬汁
等到煮到自己想要的熟度,就可以拿起來囉~~  
小心別放太久,牛肉會老掉哊~~ 
還有,一般專用長叉在手持的地方會用不同顏色做區別,像上方照片右下的長叉是綠色的,一開始記得看自己拿到的長叉是什麼顏色的,以免放到鍋內後忘記自己的是哪一隻
還有還有,就是牛肉要確實固定好在長叉上哊~~ 以免下鍋後,發生牛肉掉在鍋底,找不到肉的慘劇呀~~ 

(由於 公公 說家規是,如果牛內掉在鍋內,則必須脫光來回在家裡面跑,驚!!      因此,我每次肉都叉的很牢!!


Fondu B 6.jpg 
自己喜好熟度的牛肉,再搭配自己喜愛的沾醬,就可以大口大口地食用囉~~~ 


 

牛肉的沾醬就隨各人喜好準備 
Fondu B 4.jpg
照片是我們這次準備的沾醬提供給你參考,有鹽、胡椒、BBQ烤肉醬、芥末醬、塔塔醬、Béarnaise醬(由蛋黃、奶油、紅蔥頭等辛香料調製而成)、Bourguignonne醬 (由紅酒、洋蔥、紅蔥頭、香芹、月桂葉、百里香調製而成)、胡椒醬、自製大蒜美奶滋

我個人最喜歡鹽&胡椒的組合,好好吃呀~~~ 
因為牛肉經過 “紅酒醬汁用烹煮的過程,已帶有淡淡的紅酒香氣,加上少許的鹽調味就已經很美味了 
不過可以嘗試不同的醬料,也是這道料理的趣味之一呢~~
因為,這道料理的重點除了 “紅酒醬汁” 外,再來就是牛肉的品質,及各式各樣的沾醬呀~~~


 

Fondu B 5.jpg 


另外,還有一道極為相似的料理為❤Fondue Bourguignonne (油炸牛肉鍋, 讀音:馮度 撥<ㄍㄧ>尼嗯)❤
最大的不同是,鍋內放置的是 “熱油” 來煮熟牛肉,而非 “紅酒醬汁”
這道料理則是源自瑞士的,至於料理名稱會取Bourguignonne是因為使用了來自於法國Bourgogne地區的Charolaise牛肉

不過,我的法國家人一致認為用 “紅酒醬汁" 烹煮的 FONDUE AU VIN ROUGE (紅酒牛肉鍋) 風味更好,而且較不油膩哊~~

 

大家圍在一起,一邊煮一邊吃, 真的很熱鬧,圍爐感十足
每一口牛肉都可以選擇搭配不同的沾醬,在口中營造出絕然不同的風味
再搭配上紅酒....... 哇嗚~~ 
肉食者&酒控的我,感到超滿足的啦~~~ (撒花+轉圈中)

 

 

 

 <<相關文章>>

 

❤VIN CHAUD (Hot wine, 熱葡萄酒, 發音:仿修)的介紹❤, 這是一種天冷時喝酒暖身的概念
 

❤️完全不需要廚藝的VIN CHAUD(Hot wine, 熱葡萄酒)食譜❤️ 輕輕鬆鬆在家裡準備法國冬天的傳統熱飲

 

❤️La Bernache (Bernache, 葡萄汽水酒, 讀音: 啦 貝爾那噓)❤️ 季節&地區限定的特殊飲品
 

❤Sparkling wine 氣泡(葡萄)酒的介紹:由來&沿革、釀製方法、釀製流程、氣泡差異、甜度等級 ❤

 

 

 

 

李台妹的法國人妻生活FB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6%9D%8E%E5%8F%B0%E5%A6%B9%E7%9A%84%E6%B3%95%E5%9C%8B%E4%BA%BA%E5%A6%BB%E7%94%9F%E6%B4%BB-1644056425864405/?ref=hl
fb page.jpg

arrow
arrow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