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你打算來法國生活
以我的經驗,我會建議👉🏻先學會基礎的法文再來
這樣會較快融入新生活 


我來法國前,是連一句法文都不會的人
本來想說來法國再學法文就好,在台灣光上班都累死了哪有時間再去補法文 
也想說反正OFII也有提供免費的法文課,幹嘛還要在台灣花錢去上 
但...  
來到法國生活了快一年半的我,已多次對當初的這個決定感到後悔了....

 

因為在法國,不會法文就像廢人一樣  
沒錯!!!  不會法文的我完全是個廢人😭,廢人就是我,這讓好勝的我很難適應

只有在超大城(巴黎、馬賽..等)、熱門觀光區...等地,才有可能用英文或其他語言溝通
像在巴黎的十三區你幾乎可以用中文暢行無阻
但這種情況在法國偌大國土中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

至於住在其他城市的人,死心吧!!  只有學會法文這條路可以選
即使會很多種語言而且還很精通,但不會法文,就等於啥都不會呀!!   死路一條 

 

雖然法國OFII移民局會提供免費的法文課,給完全不會法文的法籍家屬
但!!    要取得這課少說也要等個約六個月左右 
這期間可能有人會覺得你怎麼去/來法國都一段時間了,怎麼還不會講法文呀?!  
但疏不知我根本連OFII的課都還沒拿到,根本還沒真正開始學法文呀~~

所以光等待OFII免費法文課程的這六個月之間,身邊出現的親朋好友三姑六婆的關心,可能已變自己的壓力了 
再說,OFII的課程其實非常非常的簡單,上完並不保証你能說法文呀~  
畢竟OFII課最後的DILF A1.1考試,你只要會自己介紹、會講法文數字、會點簡單的打招呼對話,就會合格了

上完OFII法文課後,有的同學連句子都講不出來,還是合格啦~
所以光靠OFII法文課是沒有用的,之後還是得繼續自學,或找課程繼續上才行

※詳細介紹請參別篇分享
❤OFII免費課程:Apprendre le Français(法語學習)、Formation Civique(公民教育)、Vivre en France(在法國生活)的課程內容&測驗卷&証書範本❤

 

更別提學會一個新的語言需要花多少的時間?!
我,英文花了國高中六年,日文花了大學四年... 但還是說不上是母語者程度
我這法文文盲,從開始碰法文過了九個月,離順利說出心中想法還是很遙遠, 
天知道還得花多少才能達到足夠的的程度 
而且「足夠」的定義,又隨著每個人的人生計畫不同
如果打算找工作,而找的工作又得用到法文溝通的話,那相對的法文要求就會越高

 

學法文的這條路
除了花時間外,很現實地,當然還需要有金錢的支持 

無法工作的廢人還是得吃得喝呀~  
即使不到處玩樂,不血拼購物,但每天還是有基本的飲食支出呀~

而且,若想要法文快速進步,還要有錢去上三個月約2000歐的語文學校
我自己預估光學法文到可溝通的程度至少要2~3年,在持續接觸的前提下 

但自己有多少存款能燒?  
而另一伴能 “心甘情願地“ 養你多久? 


更別說學好法文後,並不是就天下太平了,這只是個最基本的開始而已
之後找得到工作得要花多少時間?  
而到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又得等多久?
期間可能會面臨到大多外國學歷不被法國承認,所以可能得在法國花時間&金錢重修相關專業
而且法國本身失業率在今年就高達10%了,外國人在法國求職又會有多簡單呢? 

 

我常搞不懂,為何總有人會說羨慕我在法國生活
嫁到國外,並不是從此就活在粉紅童話世界裡呀~
而是一路努力架構的生活全部得打掉重練,😱無助與焦急的很!!
每每想到我的未來路,就一陣寒...
就像回到大學新生得開始學習法文,然後再當社會新鮮人四處找工作,還得花幾年才能回到自己滿意的生活??
但我沒這麼多時間,畢竟年紀早已30好幾,面臨到找工作可能被嫌老,而若要當媽則是高齡

 

這不是在嚇你們,而是做任何選擇前最好能想清楚各面相,能提前準備最好

⚠️當然每個人對於未來的設定不同,法文程度的要求就會不同⚠️

即使不會法文,還是能在法國 “活” 著啦~
但如果想融入法國生活,法文是必須條件

 

 

 

 <<延伸文章>>

❤️ 2017/07月/06日我來法國滿兩年了,回想一開始真的很心酸難過 ❤️

 

❤推薦給長居法國的你,找到法文課程的方法❤ 沒錢上課的人一定要看!!

 

❤2017-2018的跨年,我不再需要把自己灌醉,只為了想逃避那堆只講法文的歪國人❤

 

 

李台妹的法國人妻生活FB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6%9D%8E%E5%8F%B0%E5%A6%B9%E7%9A%84%E6%B3%95%E5%9C%8B%E4%BA%BA%E5%A6%BB%E7%94%9F%E6%B4%BB-1644056425864405/?ref=hl
fb page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台妹法國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